兜牢稳就业的这两条“底线”

来源:求是网 作者:是说新语 2022-06-26 11:03:57

  就业是民生之本,不断扩大就业,创造更多就业岗位,推动劳动者体面劳动、全面发展,对于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存权、发展权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和作用。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就业这个最大的民生,反复强调,就业是永恒的课题,牵动着千家万户的生活,任何时候都要抓好。

  2022年第12期《求是》杂志刊发中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党组文章《坚持就业优先 推动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文章指出,要兜牢困难人员等群体就业民生底线,兜牢规模性失业风险防范底线。如何兜牢这两条“底线”,文章提出这些举措,一起来看!

  兜牢困难人员等群体就业民生底线

  保障失业人员基本生活、促进尽快就业,事关基本民生和社会稳定。

  畅通失业人员求助渠道,健全失业登记、职业指导、技能培训、岗位推荐、生活保障联动机制,开展常态化就业帮扶。加强困难人员就业援助,聚焦长期失业人员、大龄低技能人员、残疾人员、退捕渔民等,集中开展就业攻坚,实施残疾人就业促进三年行动,对市场渠道难以实现就业的,通过公益性岗位兜底安置,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防止和纠正就业性别歧视,保障妇女平等就业权益。持续做好失业保险金、最低生活保障待遇发放,及时提供临时救助,保障失业人员基本生活。

  兜牢规模性失业风险防范底线

  面对复杂局面,需要增强风险意识、强化底线思维,确保不发生规模性失业风险。

  密切关注经济和就业形势变化,持续抓好各项就业常规统计,加强大数据比对分析,健全多方会商研判机制。密切跟踪重点行业、群体、区域就业变化,加强重大政策就业影响分析,动态捕捉风险苗头,提早预判风险走势,加强政策储备。持续开展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行动,依法查处招聘中的虚假欺诈现象,严厉打击就业歧视、非法中介等行为,切实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

  详见:中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党组文章《坚持就业优先 推动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策划:侯亚景 审核:吴强 王兆斌)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芯蕊 
01009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77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