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第一大党,如何对党员进行教育管理?

来源:求是网 作者:是说新语 2022-07-05 11:23:05

  中央组织部最新党内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2月31日,中国共产党党员总数为9671.2万名,基层组织达到了493.6万个。作为一个具有全球重大影响力的世界第一大党,如何对党员进行教育管理?2022年6月30日,中共中央宣传部举行“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相关负责同志就该问题作出解答。

  一是强化党的理论创新武装

  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坚持集中教育和经常性教育相结合,通过集中轮训、中心组学习、举办读书班、专题党课等多种形式,引导党员干部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做到“两个维护”,使全党保持了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

  二是严格党的组织生活

  要求认真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制度,开好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广大党员在组织生活的大熔炉中不断锤炼成为坚定的先锋战士。

  三是加强对党员的激励关怀帮扶工作

  在庆祝建党100周年的时候,党中央授予29名同志“七一勋章”,表彰全国优秀共产党员400名、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300名、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499个,首次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营造了激励先进、弘扬正气的浓厚氛围。

  四是疏通党员队伍出口

  稳妥开展不合格党员处置工作,确保党的肌体健康。通过这些方面,加强党员队伍的教育、管理、监督工作。

  (策划:梁佩韵 审核:李艳玲)

标签 -
网站编辑 - 徐辉冠 
01009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04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