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外交思想指引中国同发展中国家谱写团结合作时代新篇章

来源:求是网 作者:是说新语 2022-07-20 09:54:20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外交思想指引下,我们坚定支持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谱写了中国同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的时代新篇章。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引领金砖合作开启构建高质量伙伴关系新征程。图为2021年9月7日,在福建厦门举行的2021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论坛期间,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创新基地举行签约仪式。新华社记者 林善传/摄

  元首外交战略引领

  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了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和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中国同中亚五国建交30周年视频峰会、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纪念峰会,以及十八大以来举办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等主场活动。

  在元首外交引领带动下,中国同巴基斯坦、柬埔寨、老挝、缅甸等国家构建双边命运共同体,打造更加紧密的周边、亚太、上海合作组织以及中国—东盟、中非、中阿、中拉、中国同太平洋岛国命运共同体。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在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日益深入人心,实践成果不断丰富拓展。

  友好方针传承创新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无论中国怎么发展,都永远属于发展中国家。要坚持正确义利观;周边外交要突出体现“亲诚惠容”理念,与非洲国家交往要突出“真实亲诚”理念,以更加开放的胸襟和更加积极的态度促进地区合作。

  这些重要思想和理念秉承中华传统文化和新中国外交优良传统,彰显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价值追求和道义责任,指引中国同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合作不断取得新成就。

  坚定维护共同权益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人民坚定支持广大发展中国家维护自身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正义斗争;致力于稳定国际秩序,提升广大发展中国家在国际事务中的代表性和发言权,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和法治化。

  我们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和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向着共商共建共享的方向发展。发展中国家在涉及中国领土主权等重大问题上也给予我们坚定支持,近年又有多个非洲、南太和加勒比国家同中国复交建交。现在,上海合作组织稳步发展壮大,“金砖+”合作新模式不断深化拓展,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等机制成为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多边金融机构,为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联合自强、深化合作提供了重要平台。

  青岛海关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5月,青岛直达金砖国家的航线共完成箱量83万标箱,同比增长12%,其中出口量增长26.1%。图为繁忙的山东港口青岛港前湾港区,集装箱货轮在装卸集装箱(6月15日摄,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李紫恒 /摄

  互利合作共谋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促进发展、保障民生置于全球宏观政策的突出位置,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共同构建全球发展命运共同体。

  我们推动建设全球发展伙伴关系,促进全球平衡、协调、包容发展;坚持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同亚非拉等各地区区域性发展规划和各国发展战略加强对接;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支持加快技术转移和知识分享;加强粮食和能源安全保障;坚定不移深化南南合作,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为促进共同发展作出实实在在的贡献。

  主持公道共促安全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全球安全倡议,倡导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坚持遵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坚持通过对话协商以和平方式解决国家间分歧和争端,坚持统筹维护传统领域和非传统领域安全。

  中国积极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累计派出维和人员5万余人次,足迹遍布全球2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乌克兰危机以及中东、伊朗核、阿富汗、朝鲜半岛等一系列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上发挥建设性作用,同有关周边和发展中国家积极开展反恐、禁毒、警务执法、边防安全等合作,致力于同直接当事国通过协商谈判解决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争议,共同营造和维护安全的发展环境。

  交流互鉴共求进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世界是丰富多彩的,多样性是人类文明的魅力所在,更是世界发展的活力和动力之源。要大力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

  我们成功走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我们倡导不同文明和不同社会制度相互包容、交流对话、和谐共生,尊重各国人民自主选择发展道路和制度模式的权利。我们举办亚洲文明对话大会、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领导人峰会,以及上海合作组织、金砖国家、中阿、中拉、中国—中亚等多边政党论坛,为各方平等交流、互学互鉴搭建平台。

  更多内容详见杨洁篪文章《深化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 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策划:蔡春玲 审核:李艳玲)

标签 -
网站编辑 - 徐辉冠 
01009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46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