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呈现中华民族多元一体的发展格局

来源:求是网 作者:是说新语 2022-07-27 19:49:43

  走进“古代中国”展厅,巨大的“中国历代地图”电子显示屏呈现在观众眼前,让人们刚入展厅就能深刻感受到中华民族多元一体的发展历程。

  图为清《平定准噶尔图卷》。 转自中国国家博物馆官网

  在这里,春秋时期的三轮青铜盘、西汉时期“滇王之印”金印、辽正慧大师舍利塔小石碑、西夏文敕牌、元八思巴字《百家姓》、清《平定准噶尔图卷》……一件件文物直观地反映出中华民族融合发展的过程,充分证明伟大祖国辽阔的疆域是各民族共同开拓的,悠久的历史是各民族共同书写的,灿烂的文化是各民族共同创造的,伟大的民族精神是各民族共同培育的。

  图为西夏文敕牌。一片青铜牌外侧刻回曲花卉纹,纹内双线阴刻西夏文“敕”,另一片刻有四个西夏文字,译作“敕燃马牌”,意思是“敕令驿马昼夜疾驰”。转自中国国家博物馆官网

  在“中国古代服饰文化展”中,各个时代的不同服饰文物,反映出边疆民族习用“上衣下裳”、“雅歌儒服”,到中原盛行“上衣下裤”、“胡衣胡帽”的历史变迁,凸显中华民族在交融中不断发展繁盛,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提供了丰厚资源。

  图为“中国古代服饰文化展”展出的秦圉人俑,高66厘米,1974年陕西省临潼秦始皇陵墓东侧出土 。 转自中国国家博物馆官网

  载歌载舞的唐三彩釉陶载乐骆驼俑、利用西方工艺制造的玻璃器、玄奘法师题名的石佛座,都让人深切感受到丝绸之路的繁荣安宁,中华文化的兼容并蓄,实证了中华文明的繁荣发展离不开文明之间的交流互鉴,实证了中华民族的平等、互鉴、对话、包容的文明观。

  图为唐三彩釉陶载乐骆驼俑。中国国家博物馆供图

  更多精彩内容,详见2022年第14期《求是》杂志中国国家博物馆文章《守护好、传承好、展示好中华文明优秀成果》

  (策划:何雯雯  审核:闫玉清)

标签 -
网站编辑 - 汤宝兰 
01009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698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