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彰显中华文明的璀璨恢弘

来源:求是网 作者:是说新语 2022-07-28 09:59:45

  中华文明的基因密码,隐藏在一件件文明的瑰宝中。

  图为商后期王令众人协田刻辞牛骨。传河南省安阳市出土。这块卜骨上面有刻文:“(王)大令众人曰:协田,其受年?十一月。”即商王命令“众人”进行协田活动的记载。协田,一般认为是指在土地上进行集体耕作。 中国国家博物馆供图

  在“古代中国”陈列中,商代后母戊鼎是现存最大最重的中国古代青铜器,重逾832千克,其独特的造型艺术、纹饰纹样、范铸技术,反映出高度发达的商代青铜文化。

  大盂鼎不仅是西周早期国之重器,与大克鼎、毛公鼎并称晚清海内三宝,更是研究周代分封制和周王与臣属关系的重要史料,291个青铜铭文记载了周康王在宗周训诰盂之事,叙述了西周文王、武王勤勉兴国与商因酒亡国的经验教训。

  中国国家博物馆馆藏的“中国大宁”铜镜,绘有岳飞形象的《中兴四将图》,文天祥的亲笔书,方声洞致父绝笔书,虽出于不同的历史年代,但无一例外都蕴含着一脉相承的对国家对民族的忠诚与热爱,从而拥有了跨越时空的精神力量。

  图为汉代“中国大宁”铜镜。镜外緣纂书铭文“中国大宁”等53字,反映出希望国家统一和安定与繁荣的愿望。 转自中国国家博物馆官网

  在2021年11月举办的“稻·源·启明——浙江上山文化考古特展”中,上山遗址出土的一粒万年前的炭化稻米生动阐释中华民族为人类稻作农业作出的重大贡献。

  在中国古代佛造像、中国古代饮食、中国古代钱币、中国古代书画、中国古代瓷器、中国古代玉器等展厅,中国古代各种形态的物质文化一一展现。

  图为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古代饮食文化展”展出的清代红银里三清茶钟。李韵摄影报道/光明图片 转自中国国家博物馆官网

  在“科技的力量”专题展厅,世界上现存最早的木活字印本实物西夏文佛经《吉祥遍至口和(合)本续》,充分证明中国是世界上最早发明活字印刷术的国家。从商代的刻干支表牛骨到东汉的错金钢刀,从元代的铜罗盘到明代的火铳,从詹天佑测绘京张铁路线的仪器到人工合成牛胰岛素实验的关键部分记录,再到嫦娥五号带回的月球样品……一件件文物系统完整印证中国科学技术的辉煌成就。

  图为中国国家博物馆馆藏的商代刻干支表牛骨。转自中国国家博物馆官网

  又比如,“舟楫千里——大运河文化展”系统反映出世界上里程最长、历史悠久且仍在使用的大运河的发展历程。“江天万里——长江文化展”展出的《长江图》、《长江万里图》、《乾隆十六年南巡各地详图》、《滇南盐井图》等古代绘画长卷,全面展示长江的历史之久、人文之盛、生态之美、工程之巨。

  更多精彩内容,详见2022年第14期《求是》杂志中国国家博物馆文章《守护好、传承好、展示好中华文明优秀成果》

  (策划:何雯雯  审核:闫玉清)

标签 -
网站编辑 - 汤宝兰 
01009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70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