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村端上“生态饭碗”

来源:求是网 作者:是说新语 2022-07-29 09:48:36

  宜昌市夷陵区太平溪镇许家冲村,是长江边一个移民人口占90%以上的小山村。2018年4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许家冲村,和村民们聊变化、话家常,还兴致勃勃拿起棒槌试着捶洗衣服。总书记关切地询问村民们日子过得好不好、是否适应新的生活环境,并强调,乡村振兴不是坐享其成,等不来、也送不来,要靠广大农民奋斗。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许家冲人感恩奋进、加快发展。“我们牢记总书记嘱托,激励移民们努力实现‘大坝建在家门口,勤劳致富靠双手’,积极探索适合的发展路子。”许家冲村党支部副书记朱崇军说。

  村民们说,长江是我们的母亲河,守护好长江就是守住了自己的饭碗。“以前是在江边洗衣服,后来村里建了洗衣池,用上自来水,污水集中处理,这样既照顾到生活习惯又很环保。”村民们现在用的都是环保的无磷洗衣粉,洗衣废水集中到污水处理厂,处理达标后再排放。

  近年来,湖北省宜昌市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促进了长江水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图为位于湖北省宜昌市夷陵区太平溪镇许家冲村的污水处理厂。中新社发 张国荣/摄

  村民守护长江,长江也回馈村民。壮美的峡江风情吸引游客纷至沓来,村里开起了特色民宿,吃上了“生态旅游饭”,村民们也更加自觉地守护绿水青山。

  洗衣池不远处的太平溪镇污水处理厂,在线监测水质标准,已从一级标准升级到一级A标准;垃圾分类的新风吹拂乡村,村委会购置垃圾清理车,分发干湿分类垃圾桶500多个,实现垃圾日清日结;漫山遍野种植的柑橘、茶叶、柚子,已成为村民致富增收的“金疙瘩”。

  “去年营业额1050万元,今年有望增加30%。”位于许家冲村的宜昌沁邑民俗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内,总经理谢蓉正在“直播带货”。她手中独具三峡特色的手工挂饰是移民村留守女性制作的非遗手绣,绣的纹样是当地的珍稀鱼类中华鲟。谢蓉将峡江地区非遗项目“牵花绣”变成“致富经”,让许家冲村及周边乡镇的移民妇女不出家门就能找到就业门路。

  图为谢蓉(右)和同事直播带货 楚天都市报记者 王永胜/摄

  如今的许家冲村,在村两委带领和村民的共同努力下,已初步形成红色旅游、特色餐饮、精品民宿、三峡文创等新业态蓬勃发展的绿色产业体系。2021年,许家冲村人均纯收入超过2.2万元,移民就业率达95%以上。许家冲村先后获得全国旅游示范村等6个国家级“金字招牌”,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协调共进之路越走越顺畅。

详见:《长江边的绿色坚守》

  (策划:柴潇凡 审核:李艳玲)

标签 -
网站编辑 - 徐辉冠 
01009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734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