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好中华文明故事

来源:求是网 作者:是说新语 2022-07-29 19:52:36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让更多文物和文化遗产活起来,营造传承中华文明的浓厚社会氛围。

  近年来,中国国家博物馆致力智慧国博建设,将中国古代传统文化与现代科技有机结合,大力推动云端服务,打造国博中央厨房,云端国博聚合56个虚拟展厅、100个展览专题网页、50多部短视频,更多彰显中华文化魅力的文物藏品和精品展览走上云端,触达千家万户。

  “中国古代服饰文化展”不仅运用多种数字化手段和技术创作了15尊硅胶人像,展览还设置了沉浸式体验区,使观众沉浸于“华纹锦绣”中。

  图为2019年10月22日在“证古泽今——甲骨文文化展”上拍摄的展品。 新华社记者 才扬/摄

  “证古泽今——甲骨文文化展”运用“三折幕投影+多终端联合联动”技术制作了甲骨文宇宙全息投影,让观众感受甲骨文的深邃与浩瀚。

  图为2019年11月11日“遇见国博——5000多年中华文明在你眼前”中国国家博物馆专列正式亮相北京地铁一号线,让丰富的馆藏文物以生动的形式陪伴乘客出行。 转自中国国家博物馆官网

  2019年,中国国家博物馆精心打造“北京地铁1号线国博专列”,全车以颇具代表性的馆藏文物元素串联起中华五千多年的璀璨文明。

  2020年始,中国国家博物馆和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联合打造“文化中国长廊”,文物珍品以图片展的形式悉数亮相大兴机场。元宵行乐互动解谜书、榫卯古代兵俑、《百花图》花果茶等文创产品,以鲜活的方式讲述中国故事,不断丰富人民群众文化获得感。

  图为“文化中国长廊”。旅客们使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就可以欣赏“文化中国长廊”专题H5,通过专题网页、虚拟展厅、短视频等多种形式,遨游云端国博,欣赏精品展览,在候机时学历史品文化。 转自中国国家博物馆官网

  中国国家博物馆努力构建中华文明全众化社会教育体系,面对不同类型的观众群体,推出个性化讲解模式,专职讲解、志愿讲解、外事讲解、专家讲解、智慧导览讲解几乎涵盖所有人群,上线“古代中国”基本陈列儿童版、青少年版、成年人版分众语音导览。

  《儿童历史百科绘本》(第二辑)面市出版了。该套绘本共5册,包括《科技,我们的发现之旅》《服饰,打开祖先的衣橱》《汉字,一笔一画写文明》《艺术,穿越时空之美》和《音乐,流传千古的旋律》。 转自中国国家博物馆官网

  注重文物的教育作用,推出《儿童历史百科绘本》、《甲骨文探秘之旅》等书籍和动画视频,深受社会欢迎。推动馆校合作,与北京中小学共同开发《写给孩子的传统文化——博悟之旅》系列丛书和课程,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学校、进教材、进课堂。

  中国国家博物馆馆藏的明正统年间针灸铜人,是中国中医学发展的重要见证。2017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访问世界卫生组织并赠送针灸铜人雕塑,这份国礼是根据此件馆藏文物制作而成。

  图为观众参观“大美亚细亚——亚洲文明展”。 转自中国国家博物馆官网

  2019年5月为配合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大美亚细亚——亚洲文明展”亮相国博,来自49个国家的400多件珍贵文物汇聚一堂,展示出一幅文明交流互鉴的恢宏历史画卷。

  2019年赴澳大利亚举办“中国艺术的历史表达:来自中国国家博物馆的书法与绘画”展,2022年在列支敦士登推出“食味中华——中国古代饮食文化展”……

  一个个展览、一件件文物向国外观众展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2020年,牵手五大洲16个国家级博物馆,举办“手拉手——我们与你同在”全球博物馆珍藏展示活动,在线介绍馆藏鹰形陶鼎、错金银云纹铜犀尊、伏羲女娲像、针灸铜人、海晏河清尊等五件馆藏珍品,带给全球观众沉浸式体验;2022年,继续举办“手拉手——共享世界文明之美”全球博物馆珍藏展示在线接力活动,向全世界传递中华文明所蕴含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努力塑造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

  更多精彩内容,详见2022年第14期《求是》杂志中国国家博物馆文章《守护好、传承好、展示好中华文明优秀成果》

  (策划:何雯雯  审核:闫玉清)

标签 -
网站编辑 - 汤宝兰 
01009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76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