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中华文明传承发展高地

来源:求是网 作者:是说新语 2022-07-29 19:52:59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积极推进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挖掘文物和文化遗产的多重价值,传播更多承载中华文化、中国精神的价值符号和文化产品。良渚博物院致力于打造中华文明传承发展高地,积极探索文脉传承和文化创新发展新途径。

  图为2021年8月拍摄的良渚博物院展厅。 杭州良渚遗址管理区管理委员会供图 盛淑彦/ 摄

  良渚博物院将展示良渚文化发展历程和良渚文明重要价值贯穿始终,以“良渚是实证中华五千多年文明史的圣地”为主题,全面、立体、真实地展示良渚文化的丰富内涵和良渚古城遗址的价值,增强历史自觉、滋养民族心灵、培育文化自信。

  图为2018年9月6日,第四届文化遗产世界大会期间国际专家学者参观良渚博物院。良渚博物院供图

  在杭州,良渚博物院组织的学术活动热度很高,“良渚与中华文明起源”学术研讨会暨公众分享会和“良渚讲堂”,通过一线考古学家的深度分享,加大良渚文化阐释解读力度,提高了公众对良渚文明重要地位的认识,进一步提升了良渚文化的知名度。

  图为“良良”系列科普绘本。 杭州良渚遗址管理区管理委员会供图 盛淑彦/摄

  良渚博物院积极打造“以科普活态化为引领、以跨界实践为骨架”的良渚文化研究外延立体网,整合推进跨界研究、跨学科研究,加大研究成果的转化利用。通过多样化的形式全力打造线上线下一体化博物馆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运用数字化手段提高文物藏品利用率和“活化”度,探索出一条从文物数字采集到文物数字展示再到文化传播推广的文物数字化建设路径。

  图为游客体验考古。杭州良渚遗址管理区管理委员会供图

  2021年,由良渚博物院全方位参与的“云上泽国——良渚文明线上主题展”在全球中国文化中心和旅游办事处的官网及社交媒体全面发布上线,受到了广泛好评。

  良渚博物院积极探索良渚遗址区发展新格局,深化遗址公园与博物院联动,开展文化主题体验活动,打造专题旅游精品线路。利用良渚特色文化资源,着力构建文化产业矩阵,初步形成了良渚文化创意产业品牌化、系列化、时尚化的产品体系。加强良渚古城遗址、西湖、大运河等杭州三大世界遗产群落联动融合发展,举办三大世界遗产主题文创集市,共同培育、研发、推广“世界遗产游”系列产品。利用好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优势,构建地域更加广阔、内涵更为丰富的长三角良渚文化旅游圈,为促进共同富裕提供良好文化环境,以更深沉的文化自信凝聚起民族复兴的精神伟力。

  更多精彩内容,详见2022年第14期《求是》杂志良渚博物院文章《实证中华五千多年文明史的圣地》

  (策划:何雯雯  审核:闫玉清)

标签 -
网站编辑 - 汤宝兰 
01009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76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