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外贸外资持续增长

来源:求是网 作者:是说新语 2022-08-06 08:45:50

  今年上半年,我国高水平开放持续推进,外贸外资增长韧性彰显。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不断拓展,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加快构建,我国外贸外资持续增长,对外经贸合作不断扩大。

  货物进出口量增质升

  我国大力推动外贸保稳提质,强化港口物流保通保畅,积极发展外贸新业态,加大出口退税支持力度,外贸进出口保持较快增长。

  上半年,我国货物进出口总额19.8万亿元,同比增长9.4%。贸易结构持续优化。

  上半年,一般贸易进出口额同比增长13.1%,占进出口总额比重达64.2%,同比提高2.1个百分点;民营企业进出口额增长13.6%,占比达49.6%,提高1.9个百分点。

  利用外资较快增长

  我国市场前景广阔、产业配套完备、营商环境优化等综合比较优势明显,持续获得外资青睐。

  上半年,我国实际使用外资7233亿元,同比增长17.4%;其中,高技术产业、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分别增长33.6%、9.2%。

  对外经贸合作稳步拓展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落地生效,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我国迎来更多发展机遇。

  上半年,我国对RCEP贸易伙伴进出口额同比增长5.6%,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额增长17.8%。

  详见:中共国家统计局党组文章《有效应对风险挑战 国民经济企稳回升》

  (策划:陈有勇 审核:吴强 监制:王兆斌)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芯蕊 
01009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93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