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断提升中国主张、中国智慧、中国方案的世界影响力

来源:求是网 作者:是说新语 2022-08-09 14:30:01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国际传播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大力推动国际传播守正创新,引领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取得非凡成就,国际话语权和影响力显著提升。

  作为党的意识形态重镇、国家广播电视台,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以下简称“总台”)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国际传播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对总台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从中找思路、找选题、找答案,坚持守正创新、以攻为守,以传播实效为检验,持续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努力增进国际社会对中国发展的理解支持,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发挥负责任媒体的积极作用。

  《经典里的中国智慧——平“语”近人(国际版)》(第一季)聚焦绿色发展、生态文明、创新、对外开放、抗疫、反腐、教育扶贫、奋斗、立志等主题,选取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原声与用典,从海外受众的角度阐释相关议题下的中国文化、中国典故和中国智慧。图为节目视频截图。

  聚焦聚力打造总台“头条工程”,向世界宣传阐释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总台始终坚持把对外宣介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用海外受众能理解、易接受的概念来阐释,用融通中外、生动鲜活的话语来表达,讲好总书记的故事、传播好总书记的思想。

  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宣传报道中,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活动时政画面精彩完美呈现,相关时政产品、微视频、言论评论等持续推出,以最佳视角、最优画面、最快时效、最佳效果,向全世界生动展现了大国领袖的魅力风范。总台国际视频通讯社对外发布的总书记相关时政新闻素材及多语种稿件,被88个国家和地区的1188个主流电视台及新媒体平台引用播出1.2万次,其中二十国集团(G20)的电视台数量占81%。

  精心打造《平“语”近人——习近平喜欢的典故》多语种版本,海外触达47.98亿人次。中国国际电视台(简称“总台CGTN”)策划制作的《经典里的中国智慧——平“语”近人(国际版)》,全球触达超6亿人次。

  庆祝建党百年相关报道跨媒体总触达超122亿人次,直播信号和新闻素材被全球1000多家主流媒体转载转播,创下我国重大庆典对外传播国际主流媒体采用时间最长、海外落地覆盖最广等多项历史新高。

  围绕大国外交创新开展媒体活动,服务好党和国家对外工作大局,展现新时代中国的蓬勃生机

  总台紧紧跟随元首外交步伐,以习近平总书记出访阿根廷、意大利、俄罗斯、巴西等国为契机,通过签署合作协议、联合制作节目、共办媒体活动等方式,与到访国具有重要影响的主流媒体建立起稳固合作关系。

  北京冬奥会开幕前夕,总台举办首届全球媒体创新论坛,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发来贺信,国际奥委会、俄罗斯全俄国家电视广播公司、美联社、路透社等145家国际组织和媒体机构负责人纷纷参与,引领全球媒体共同奏响“更团结”的和谐乐章。

  2021年7月《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20周年之际,总台主要负责同志作为中俄友好、和平与发展委员会媒体理事会中方主席与俄方主席共同发表题为《加强媒体合作 筑牢睦邻友好》的倡议。

  2021年12月,在中尼恢复建交不久,总台马那瓜记者站即揭牌成立,总台与尼加拉瓜通讯和民政委员会签署中尼两国复交以来媒体领域的首份合作协议。

  围绕中国与阿根廷、毛里求斯建交50周年和中英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50周年等重要外交节点,总台精心打造纪录片《跨越》,举办“跨越50年,风华正茂”、“50年·新启航:寻找新时代的破冰者”等海外融媒体活动,产生热烈反响。

  更多精彩内容详见:《奋力提升国际舆论引领力、传播力、影响力》

  (策划:周昭成  审核:闫玉清)

标签 -
网站编辑 - 汤宝兰 
01009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01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