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发展是关系中华民族发展的大事情

来源:求是网 作者:是说新语 2022-08-09 15:42:30

  人口问题是“国之大者”。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始终坚持人口与发展综合决策,立足人口基本国情,不断完善生育政策,走出了一条有中国特色解决人口问题的道路。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强调人口发展是关系中华民族发展的大事情,要求深化生育政策及人口发展趋势研究,完善人口发展战略,根据我国人口发展的变化形势,逐步完善生育政策。

  年来,我国持续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切实满足适龄幼儿的入园需求,更好服务国家人口发展战略。图为2022年5月30日,在山东省实验幼儿园,老师带着孩子们体验扎染技艺。新华社记者 郭绪雷/摄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决定》指出,实施三孩生育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有利于改善人口结构,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有利于保持人力资源禀赋优势,应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有利于平缓总和生育率下降趋势,推动实现适度生育水平;有利于巩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果,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回顾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各个历史时期发展面临的重大问题几乎都与人口问题密切相关。新中国成立后,面对人口快速增长带来的沉重压力,党艰辛探索适合我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开始酝酿计划生育。20世纪70年代初,在城乡全面推行计划生育,经过几十年努力,实现了人口再生产类型从“高出生、低死亡、高增长”向“低出生、低死亡、低增长”的转变,有力支撑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显著改善了人民群众的生存和发展状况,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基础。

  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着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人口问题仍然是必须始终高度关注、稳妥处理的重大战略问题。

  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用马克思主义人口理论分析解决人口问题,充分肯定人口工作的历史贡献和伟大成就,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的道路,努力实现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战略目标。

  牢固树立国情国策意识,坚持人口与发展综合决策,自觉将人口问题作为推动改革、谋划发展、改善民生的重要出发点。

  坚持底线思维,清醒看到人口是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变量,是影响综合国力和国家安全的重要因素,切实增强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勇于担当作为,善于破解难题,把新时代人口工作抓紧抓好。

  详见:中共国家卫生健康委党组文章《谱写新时代人口工作新篇章》

  (策划:梁佩韵 审核:李艳玲)

标签 -
网站编辑 - 徐辉冠 
01009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01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