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中国媒体力量

来源:求是网 作者:是说新语 2022-08-11 11:54:06

  “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

  在这些年的国际传播工作实践中,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类命运共同体”、“以人民为中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等重要理念历经时代考验,赢得国际社会广泛关注和强烈共鸣。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以下简称“总台”)乘势而上、登高而呼,充分发挥国家主流媒体优势,创新开展对外交流合作,持续深化“好感传播”,广交五洲朋友,不断扩大知华友华的国际舆论朋友圈。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21年出品的4K纪录片《国家公园:野生动物王国》,以自然视角、东方美学、国际语言全景呈现中国国家公园景象,发行至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图为该片宣传海报。

  创新开展国际交流合作,总台的好伙伴越来越多、朋友圈越来越大、影响力越来越强

  总台围绕建党百年、疫情防控、中美关系、涉港、涉疆等议题,持续加强与国际主流媒体负责人以及西方主要国家驻华大使的深入交流。

  2020年以来,与国际友人互致信函超过1100封,发起成立了“携手并肩”的拉美伙伴、“互信共赢”的欧洲伙伴、“合作发展”的东盟伙伴、“守望相助”的非洲伙伴等区域合作机制,打造了“中国—上合媒体新闻交换平台”、“融媒体定制化服务平台”等交流共享机制。

  充分发挥全球8个海外总站前沿传播优势,推出“中非环境保护媒体行动”、“全球行动倡议2021——气候变化”等一系列品牌媒体活动和特别节目。

  在受邀出席北京冬奥会开幕式前夕,俄罗斯总统普京接受总台主要负责同志专访。这次时隔3年多的第2次专访引发海外媒体广泛关注,总台多语种相关报道被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900多家主流媒体和网站转引转发。

  持续深化“好感传播”,以传播效果为导向着力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

  总台出品的纪录片《国家公园:野生动物王国》,聚焦中国国家公园独特生态景观和珍稀野生动植物,真实还原了大自然的瑰丽斑斓,再现了各类动植物的千姿百态,呈现了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生态文化,彰显了国际顶尖自然纪录片制作水平,经西方主流媒体购买版权发行到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

  云南省10多头亚洲象迁徙的故事被总台历时5个月跟踪报道后,形成海外现象级传播,憨态可掬的“中国象”变成了“国际象”。

  2021年首次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等有关机构举办“2021年联合国中文日活动暨总台首届海外影像节”,全球传播覆盖160多个国家和地区。2022年第二届海外影像节聚焦国学之美、潮流之韵、时代之进,面向全球45个国家和地区征集近950件中文影像作品,海内外各平台总触达受众超过9亿人次。

  2022年总台春晚直播期间海内外跨媒体受众总规模近13亿,新媒体端直点播总触达超过71亿人次,全球170多个国家和地区超过650家媒体进行直播和报道,多项传播数据再创新高,总台春晚已成为传播中华文化的重要载体。

  更多精彩内容详见:《奋力提升国际舆论引领力、传播力、影响力》

  (策划:周昭成  审核:闫玉清)

标签 -
网站编辑 - 汤宝兰 
01009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06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