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力有效开展国际舆论斗争

来源:求是网 作者:是说新语 2022-08-12 11:10:44

  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上指出,面对国际局势急剧变化,我们在斗争中维护国家尊严和核心利益,牢牢掌握了我国发展和安全主动权。

  在国际传播工作中,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以下简称“总台”)有效开展国际舆论引导和舆论斗争,讲究舆论斗争的策略和艺术,不断提升重大问题对外发声能力,持续增强海外投送能力,奋力抢占国际舆论话语权,着力为我国改革发展稳定营造良好外部舆论环境。

  近年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多语种网红主播频频亮相海外主流媒体,通过以小见大、可亲可感的方式,对外讲好中国故事。图为部分多语种网红主播。

  敢于斗争、善于发声,以攻为守突破美西方媒体长期垄断的舆论黑幕

  总台优化统合国际舆论斗争工作机制,积极设置议题,不断提升在西方国家就地“消毒”能力,在国际舆论场形成一浪高过一浪的舆论声势。

  2019年总台CGTN主播与美国FOX主持人开展“跨洋辩论”引发海内外强烈反响,这一传播效应持续深化,一大批拥有百万级以上海外粉丝的网红主播频频亮相海外主流媒体,讲述鲜活的中国故事,阐明中国立场、中国主张。

  在美国国会山骚乱事件中,总台驻白宫记者在全球媒体中成功抢发骚乱直播画面、记录事态真相,总台CGTN有关现场报道在北美地区收视率比肩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有效发出中国媒体声音。

  针对彭博社发布虚假“全球抗疫排名”,总台在全球组织3轮“全球网民民意调查”,推出原创视频《起底德特里克堡》等一系列“溯源美国”重磅报道、评论。

  针对美国发起所谓“民主峰会”,连续打出组合拳,参与承办“民主:全人类共同价值”国际论坛、2021·南南人权论坛,推出专题片《起底“美式民主”》等一批有影响力的产品,戳破“美式民主”画皮。

  围绕涉疆、涉藏议题打造《暗流涌动——中国新疆反恐挑战》、《中国新疆之历史印记》、《重走天路看变迁》等,向世界讲述事实真相。

  2022年以来,连续策划推出《连少年儿童都保护不了,美国政客有何资格谈“民主”“人权”?》、《看美政客怎么解释他们给新疆编织的这个弥天大谎!》等一大批报道、评论,多角度揭批美国人权虚伪面目,有力有效反制美国恶意诋毁。

  针锋相对、以正视听,坚决破除美西方媒体长期形成的话语霸权和有色眼镜

  总台持续擦亮《央视快评》、《国际锐评》、《玉渊谭天》、《大湾区之声热评》、《总台海峡时评》、《主播说联播》和CGTN多语种评论等评论言论品牌,以有风骨、敢亮剑、接地气的新语态持续引领国内外舆论场,坚决不被反华势力“牵着鼻子走”,绝不让政治私利、霸权主义、种族歧视、意识形态偏见误导全球民众。

  在对外交往中坚决捍卫国家利益,既“和风细雨”推动合作,也旗帜鲜明批评一些国家媒体在疫情和涉华报道上造谣生事的恶劣行径。

  在国际会议多边舞台上,积极带动国际舆论场共同发出正义之声,为全球治理提供正能量。

  更多精彩内容详见:《奋力提升国际舆论引领力、传播力、影响力》

  (策划:周昭成 审核:闫玉清)

标签 -
网站编辑 - 汤宝兰 
01009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096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