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能源转型,电力为何关键?

来源:求是网 作者:是说新语 2022-08-12 17:58:51

  电能是清洁、高效、便捷的二次能源,电力是能源清洁低碳转型的关键领域,开发利用新能源资源,发电是主要方式。替代终端化石能源消费,电力是主要选择。推动能源科技创新和产业培育,电力是优势领域。随着“双碳”进程加快与能源转型深入推进,传统电力系统正在向清洁低碳、安全可控、灵活高效、开放互动、智能友好的新型电力系统演进,其技术基础、运行机理和功能形态将发生深刻变化,电力系统也面临前所未有的变革升级压力。

  准东—皖南±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是我国自主研发的世界电压等级最高、输电容量最大、输电距离最远的特高压工程。工程每年可减少华东地区燃煤消耗约3800万吨,成为连接西部边疆与华东地区的“电力丝绸之路”。图为该工程的新疆哈密段输电线路。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党组宣传部供图

  从供给侧看,体现为清洁能源发电逐渐成为装机和电量主体

  推进能源清洁低碳转型,关键是加快发展非化石能源,尤其风电、太阳能发电等新能源,我国95%左右的非化石能源主要通过转化为电能加以利用。预计2030年我国风电、太阳能发电等新能源发电装机规模将超过煤电,成为第一大电源;2060年前新能源发电量占比有望超过50%,成为电量主体。

  从消费侧看,体现为终端能源消费高度电气化和电力“产消者”大量涌现

  预计2030年、2060年我国终端能源消费电气化水平将增长到39%、70%左右。随着多元用电负荷和储能快速发展,许多电力用户既是电能消费者又是生产者,电力产销关系深刻变化。

  从电网侧看,体现为电网发展将形成以大电网为主导、多种电网形态相融并存的格局

  交直流混联大电网依然是能源资源优化配置的主导力量,同时微电网、分布式能源、储能和局部直流电网将快速发展,与大电网互通互济、协调运行,支撑各种新能源高效开发利用和各类负荷友好接入。

  从系统整体看,体现为运行机理和平衡模式将发生深刻变化

  随着新能源发电大量替代常规电源,以及储能等可调节负荷广泛应用,电力系统“双高”(高比例可再生能源、高比例电力电子设备)特征进一步凸显。电力系统将由源随荷动的实时平衡,逐步向源网荷储协调互动的非完全实时平衡转变。

  详见: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理事长辛保安文章《为美好生活充电 为美丽中国赋能》

  (策划:陈有勇 审核:吴强 监制:王兆斌)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芯蕊 
01009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109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