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强军思想这样形成发展

来源:求是网 作者:是说新语 2022-08-12 18:08:06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着眼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深刻把握强国对强军的战略需求,围绕新时代建设一支什么样的强大人民军队、怎样建设强大人民军队,深入进行理论探索和实践创造,创立了习近平强军思想这一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中国化最新成果。

  2019年10月1日上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图为行进中的仪仗方队。新华社记者 任珑/摄

  在洞察时代大势、掌握历史主动中形成发展

  国家要富强、军队要强大,必须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战略格局和全球治理体系变革加速推进,特别是世界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交织,各种安全挑战层出不穷,霸权主义、强权政治和新干涉主义有所上升,世界发展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当代中国正处在由大向强发展的关键阶段,我国越是发展壮大,面对的外部阻力和压力越大。当前世界新军事革命深入发展,速度之快、范围之广、程度之深、影响之大,为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所罕见。时代之问、崭新实践呼唤和孕育着划时代的军事理论创新。

  习主席以伟大历史主动精神洞察风云变幻、前瞻谋局塑势,作出一系列顶层设计和战略擘画,创造性回答了新时代人民军队锚定什么目标奋进、扛起什么使命担当、沿着什么道路前行等带根本性、方向性、全局性的重大问题。

  在统筹战略全局、谋划强军方略中形成发展

  我们党历来善于从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全局,思考谋划军事这个“国之大事”。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引领我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习主席统一富国和强军两大目标,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把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放在国家现代化进程中来运筹,把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上升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条基本方略,把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纳入全面深化改革总盘子,把军事创新体系纳入国家创新体系,把我军人才工作纳入党和国家人才工作大盘子,把依法治军纳入全面依法治国总盘子,鲜明提出坚持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强军、人才强军、依法治军,在强国复兴全局下形成了强军兴军的战略设计。

  在解决突出矛盾、革除问题积弊中形成发展

  新时代强军兴军面临不少“娄山关”、“腊子口”,既有长期积累的沉疴积弊,又有不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

  习主席以攻坚克难的非凡勇气和决心魄力,坚持内外风险统筹应对、建设备战两手并举,针对我军一度面临的变质变色严重政治风险,坚定不移深化政治整训;针对国防和军队建设长期存在的体制性障碍、结构性矛盾、政策性问题,大刀阔斧全面深化改革;针对长期和平环境下滋生的“和平积弊”,下大气力把全军工作重心归正到备战打仗上来。习主席提出的一系列创新性思路和开拓性举措,明确了强军事业破浪前行的突破口和发力点。

  详见:钧政文章《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中国化的新飞跃》

  (策划:岳劲松 柴潇凡 审核:李艳玲)

标签 -
网站编辑 - 徐辉冠 
01009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11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