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眼“五个适应”,构建新型电力系统

来源:求是网 作者:是说新语 2022-08-13 09:16:08

  新型电力系统是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电网立足电网功能定位,发挥好电网“桥梁”和“纽带”作用,加快构建新型电力系统,为推动能源清洁低碳转型、建设能源强国贡献智慧和力量。

  抽水蓄能是目前技术最成熟、经济性最优、最具大规模开发条件的储能方式,也是清洁低碳的灵活调节电源。我国抽水蓄能电站装机容量位居世界首位。截至2021年底,国家电网经营区抽水蓄能电站在运、在建规模分别达到2631万千瓦、4643万千瓦。图为江苏宜兴抽水蓄能电站上水库。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党组宣传部供图

  适应能源配置日趋平台化,创新电网发展方式

  中国作为制造业大国,要发展实体经济,能源的饭碗必须端在自己手里。我国能源资源与需求逆向分布,西部能源基地与东中部负荷中心普遍相距1000—3000公里。国家电网持续完善核心骨干网架,加快各级电网建设,在供需两侧协同发力,积极服务新能源发展,推动清洁能源对化石能源的有序替代。

  “十四五”期间,计划投入电网投资2.4万亿元,大力推进新能源供给消纳体系建设。一方面,持续完善特高压和各级电网网架,服务好沙漠、戈壁、荒漠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建设,支撑和促进大型电源基地集约化开发、远距离外送;另一方面,加快建设现代智慧配电网,促进微电网和分布式能源发展,满足各类电力设施便捷接入、即插即用。

  适应能源生产加速清洁化,提升新能源开发利用水平

  新能源发电易受气候环境影响,出力不稳定,“极热无风、极寒少光”特点明显,需要汇集各类资源参与调节,增强系统灵活性、适应性。国家电网大力发展抽水蓄能电站,提升系统调节能力。通过风光水互补以及大电网余缺互济。

  国家电网将支持现役煤电机组节能降碳改造、灵活性改造、供热改造“三改联动”,“十四五”时期力争“三北”地区累计完成2.2亿千瓦、东中部地区累计完成1亿千瓦改造任务。坚持开放发展的理念,加强与社会各方合作,加快抽水蓄能电站建设。通过综合施策,多措并举,促进新能源消纳利用。

  适应能源消费高度电气化,促进节能降耗满足多元用能需求

  电气化水平是现代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提升消费侧电气化水平是推动能源消费结构持续优化的重要途径。国家电网稳妥有序、因地制宜推动电能替代,在北方地区推动以电代煤清洁取暖,全面开展全电景区、全电船舶、公路与铁路电气化等电能替代项目,构建“十纵十横两环网”快充网络,有效缓解电动汽车远距离出行“里程焦虑”。

  国家电网将进一步丰富服务内容、创新服务方式、提高服务品质。大力开展用能诊断、能效提升等综合能源服务,积极推动电、氢、气、冷、热等多能互补、高效利用,打造高弹性、高韧性的现代综合能源系统。聚焦工业、交通、建筑和居民生活等重点领域,进一步拓展电能替代广度深度。坚持不懈优化电力营商环境,持续提升“获得电力”水平,打造“阳光业扩”办电服务品牌,不断增强客户参与度、满意度、获得感。

  适应能源科技创新融合化,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

  国家电网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勇克世界电网科技难题,取得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世界领先的原创成果,累计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91项。在世界上率先建立特高压、智能电网标准体系,累计牵头立项国际标准121项、国家标准1083项,覆盖新型电力系统新兴技术领域。

  国家电网将大力实施新型电力系统科技攻关行动计划,加大研发经费投入,大力开展大电网安全稳定控制、虚拟电厂、特高压分接开关等重大技术攻关,攻克各种“卡脖子”、“无人区”技术难题,全方位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积极打造新型电力系统示范区。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依托新型电力系统技术创新联盟,集聚创新要素,凝聚各方合力,围绕新型电力系统重大技术需求,开展联合攻关、标准制定、经验交流和成果共享,加快国产化替代步伐。持续跟踪颠覆性技术发展趋势,强化基础研究和前沿技术布局,取得更多原创成果。

  适应能源业态持续数字化,加强能源互联网建设

  国家电网建成全球规模最大的新能源云平台,为新能源规划建设、并网消纳、交易结算等提供一站式服务。依托网上国网、新能源云等线上平台,打造户用光伏建站并网结算全流程一站式服务,提升客户服务能力,构建分布式光伏服务生态圈。

  国家电网将深入应用“大云物移智链”等技术,加快推动电网向能源互联网升级,实现电网生产、经营、管理等核心业务数字化转型,促进发输配用各领域、源网荷储各环节、电力与其他能源系统协调联动。加强与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合作,推动新能源云向国家级能源云平台升级,接入各类能源数据,汇聚能源全产业链信息,为政府和社会提供全方位支撑服务。以电力数字平台服务推动上下游企业供需匹配、资源共享,促进产学研用深度结合,加快孕育能源数字经济新业态新模式,当好现代产业链的“链长”。加强国际交流合作,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制定,携手国际同行共同为推动能源清洁低碳转型和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彰显中国智慧。

  详见: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理事长辛保安文章《为美好生活充电 为美丽中国赋能》

  (策划:陈有勇 审核:吴强 监制:王兆斌)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芯蕊 
01009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110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