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电管家”,为美好生活充电

来源:求是网 作者:是说新语 2022-08-14 09:56:41

  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审时度势,创造性提出“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作出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的重大战略决策,明确了建设能源强国新目标,为新时代我国能源清洁低碳转型指明了发展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能源是经济发展的基石和现代社会的血液,电网是能源转换利用、优化配置和供需对接的重要平台。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作为关系国家能源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特大型国有重点骨干企业,努力发挥“大国重器”和“顶梁柱”作用,争当能源清洁低碳转型的推动者、先行者、引领者,为美好生活充电、为美丽中国赋能。

  中国作为制造业大国,要发展实体经济,能源的饭碗必须端在自己手里。我国能源资源与需求逆向分布,西部能源基地与东中部负荷中心普遍相距1000—3000公里。国家电网持续完善核心骨干网架,加快各级电网建设,在供需两侧协同发力,积极服务新能源发展,推动清洁能源对化石能源的有序替代。累计建成29项稳定安全可靠的特高压输电工程,最远输电距离达到3300公里,跨区跨省输电能力超过2.4亿千瓦,成为全球输电距离最远、能源资源配置能力最强的电网。坚决扛起电力保供电网责任,守牢大电网安全防线,将保民生作为保供电的重中之重,在抗灾救灾、疫情防控等大战大考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党中央提出“双碳”目标后,国家电网第一时间研究部署,发布实施“双碳”行动方案,出台一系列务实举措。新能源发电易受气候环境影响,出力不稳定,“极热无风、极寒少光”特点明显,需要汇集各类资源参与调节,增强系统灵活性、适应性。国家电网大力发展抽水蓄能电站,提升系统调节能力,截至2021年底,国家电网经营区抽水蓄能电站在运、在建规模分别达到2631万千瓦、4643万千瓦。通过风光水互补以及大电网余缺互济,创造青海省连续31天全清洁能源供电的世界纪录。截至2021年底,国家电网经营区新能源装机规模达到5.4亿千瓦,新能源利用率达到97.4%,成为全球新能源并网装机规模最大的电网。

  电气化水平是现代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提升消费侧电气化水平是推动能源消费结构持续优化的重要途径。国家电网稳妥有序、因地制宜推动电能替代,在北方地区推动以电代煤清洁取暖,全面开展全电景区、全电船舶、公路与铁路电气化等电能替代项目,累计实现替代电量8677亿千瓦时,相当于减少散烧煤4.8亿吨、减排二氧化碳8.7亿吨。加快建设充电基础设施,构建“十纵十横两环网”快充网络,有效缓解电动汽车远距离出行“里程焦虑”。

  国家电网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勇克世界电网科技难题,取得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世界领先的原创成果,累计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91项,首批入选国资委原创技术策源地。携手30余家骨干企业、知名高校及社会团体,发起成立新型电力系统技术创新联盟,集聚优势科研力量,推进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在世界上率先建立特高压、智能电网标准体系,累计牵头立项国际标准121项、国家标准1083项,覆盖新型电力系统新兴技术领域。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推进产业优化升级,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实体经济与数字经济融合发展。国家电网建成全球规模最大的新能源云平台,为新能源规划建设、并网消纳、交易结算等提供一站式服务,累计接入风光场站超过283万座。建成全球覆盖范围最广、接入充电桩最多、车桩网协同发展的智慧车联网平台,累计接入充电桩超过170万个,为超过1100万用户绿色出行提供便捷智能的充换电服务,有力助推我国电动汽车产业发展。依托网上国网、新能源云等线上平台,打造户用光伏建站并网结算全流程一站式服务,提升客户服务能力,构建分布式光伏服务生态圈。

  详见: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理事长辛保安文章《为美好生活充电 为美丽中国赋能》

  (策划:陈有勇 审核:吴强 监制:王兆斌)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芯蕊 
01009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136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