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这一理念,意义重大!

来源:求是网 作者:是说新语 2022-08-20 11:11:01

  贯彻新发展理念是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指引,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具有很强的战略性、纲领性、引领性,必须深刻认识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掌握核心要义,抓好贯彻落实。

  贯彻新发展理念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科学指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我们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这标志着我国进入了一个新发展阶段。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承接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锚定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中具有承前启后的重大意义。进入新发展阶段,经济社会发展环境发生深刻复杂变化,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机遇和挑战之大都前所未有,总体上机遇大于挑战。只有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才能坚持正确的历史观、大局观、发展观,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科学指引,不断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取得更加辉煌的历史成就。

  贯彻新发展理念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了行动指南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全面把握新发展阶段的新任务新要求,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新发展阶段要着力推动完成的重大历史任务,也是贯彻新发展理念的重大举措。大国经济的特征是内需为主导、内部可循环。在当前国际形势充满不稳定性不确定性的背景下,依托国内大市场优势,充分挖掘内需潜力,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有利于化解外部冲击和外需变化带来的影响,也有利于塑造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要求我们以新发展理念为“指挥棒”、“红绿灯”,使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相互协同、形成合力。只有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才能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更加清晰的施工图、路线图,提高我国对全球要素资源的吸引力、在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中的影响力,不断增强生存力、竞争力、发展力、持续力。

  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人民群众追求高品质生活的共识和呼声。浙江省杭州市淳安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积极推动绿色发展,努力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转化为现实图景。图为2022年6月23日,沐浴在金色霞光中的淳安县千岛湖。 求是图片 汪建林/摄

  贯彻新发展理念是应对国内外风险挑战的重要法宝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统筹发展和安全,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个重大原则。随着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和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我国发展和安全面临的挑战前所未有。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的特征更加明显。在外部因素冲击下,各种风险挑战明显增多,经济、社会、民生等领域风险易发多发。应对国内外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挑战,要推动新发展理念在更深更广层面落细落实,着力破解各种矛盾和问题,打好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战略主动战。只有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才能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实现发展和安全的动态平衡,既通过发展提升国家安全实力,又深入推进国家安全思路、体制、手段创新,营造有利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安全环境,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挑战。

  贯彻新发展理念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时代新阶段的发展必须贯彻新发展理念,必须是高质量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题,关系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我国正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制度优势显著,治理效能提升,物质基础雄厚,人力资源丰富,市场空间广阔,发展韧性强劲,经济长期向好,社会大局稳定,我国发展仍具有诸多战略性有利条件。但也要看到,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经济发展面临的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持续显现,需要加快推进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推动高质量发展。只有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才能有效破解一系列结构性、周期性、体制性问题,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推动中国经济巨轮劈波斩浪、行稳致远。

  详见: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文章《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 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策划:陈有勇 审核:吴强 监制:王兆斌)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芯蕊 
01009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31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