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特”在哪里?

来源:求是网 作者:是说新语 2022-08-20 16:38:14

  2022年8月17日,中共中央宣传部举行“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介绍新时代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成就与举措。国家民委相关领导同志指出,回顾党的百年奋斗历程,我们民族工作的最大成就就是找到了一条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伟大实践极大丰富和拓展了这条道路,这条道路的中国特色“特”在几个方面。

  “特”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中国共产党是全国各族人民的主心骨,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本质特征,也是做好民族工作的根本保证。实践已经证明,只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才能凝聚各民族、发展各民族、繁荣各民族。

  “特”在各民族一律平等

  在中国各民族不论人口多少、历史长短、发展水平高低都一律平等,这种平等是真实的、是全面的,也是彻底的。各族人民的合法权益和利益都得到了有效保障,我国少数民族的人权状况处于历史上最好的时期。

  “特”在民族区域自治制度

  这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也是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创造,这项制度既从根本上保证了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又极大地调动了民族自治地方各族群众建设祖国、建设家乡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特”在中华民族共同体

  我们这条道路是建立在五千年形成和发展的中华民族共同体的基础之上的,中华民族和各民族的关系就是一个大家庭和家庭成员的关系。各民族之间的关系就是大家庭里家庭成员的关系。我们既要把各民族发展好,更要把共同体这个大家庭建设好、发展好。

  “特”在共同繁荣发展

  这条道路追求的目标是各民族都要过上好日子,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是历史上哪个王朝盛世的再现,而是推动56个民族作为一个整体共同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共创中华民族的美好未来,共享民族复兴的伟大荣光。

  实践证明,这条道路是保障各民族合法权益的平等之路,是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团结之路,是帮助各民族共同发展的繁荣之路。归根到底是中华民族走向认同度更高,凝聚力更强的命运共同体的复兴之路。我们将坚定不移地沿着这条道路走下去。

  (策划:梁佩韵 审核:李艳玲)

标签 -
网站编辑 - 徐辉冠 
01009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31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