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过不了互联网这一关就过不了长期执政这一关”?

来源:求是网 作者:是说新语 2022-08-21 15:13:45

  《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中提出要推动媒体融合发展,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过不了互联网这一关就过不了长期执政这一关”,是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断,也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推动互联网健康发展过程的实践中得出的一个新认识。为什么“过不了互联网这一关就过不了长期执政这一关”?在2022年8月18日中共中央宣传部举行的“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中,相关领导同志作出解答。

  首先,中国共产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执政为民是最重要的理念

  我们党执政最大的靠山就是人民,离开了人民群众、脱离了人民群众,就失去了执政的根基。这就决定了人民群众在哪里,工作就应该做到哪里;人民群众在哪里发出呼声,就应该在哪里作出回应。从现在的情况看,中国的互联网普及率已经达到了73%,网民的数量超过了10亿。在这样的情况下,如果不学网、不知网、不懂网、不会用网,就会脱离群众。所以这些年我们在学网、知网、用网方面下了很大功夫,取得了很大进展。前年制定“十四五”规划、今年围绕党的二十大召开,在网上广泛征求意见,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第二,中国共产党执政,肩负的一个根本任务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推进现代化建设,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当今世界,网络信息技术日新月异,新技术、新业态、新产业层出不穷。信息化、互联网已经成为推动生产力发展的重要因素。如果不能抓住这样的机遇,就会在新一轮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落在后面。抓住这个机遇,特别是抓住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带来的机遇,以信息化促进推动高质量发展,促进推动产业化,这样就会加快现代化进程。今天的中国,无论是移动支付、数字人民币,还是物流快递、网络消费等这些新业态、新产业,都是在互联网这个大背景下催生发展起来的。所以互联网是一个关口,对我们来说也是一个机遇。

  第三,一个政党要长期执政,就必须不断提高治国理政的能力,不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从老百姓的日常生活到国家重要的基础设施安全,网络是无处不在的。可以说,没有网络治理的现代化,就不可能有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同时,网络治理的现代化也会有力地促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一个安全、稳定、繁荣的网络空间,对一个国家乃至世界和平与发展都具有越来越重要的意义。网络空间也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就要求我们本着对社会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依法加强对网络空间的治理、加强网络内容建设,为广大网民特别是青少年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

  (策划:梁佩韵 审核:李艳玲)

标签 -
网站编辑 - 徐辉冠 
01009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33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