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七个方面推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

来源:求是网 作者:是说新语 2022-08-23 11:18:09

  坚持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生态文明建设战略定力、实现美丽中国宏伟目标的必然要求。我们要在学深悟透、知行合一上下功夫,切实以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为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瞄准减碳增效、绿色发展的目标,宁东能源化工基地正在积极由现代煤化工示范区加快向现代能源经济示范区转型。图为坐落于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的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煤业公司400万吨煤制油项目夜景(2022年6月22日摄)。新华社记者 冯开华/摄

  在加强党对生态文明建设的全面领导上彰显新担当

  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一场大仗、硬仗、苦仗,必须加强党的领导。要坚持党的领导这一最大制度优势,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牢记“国之大者”,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确保党中央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上展现新作为

  绿色发展是新发展理念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大原则。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推动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扎实做好碳达峰、碳中和相关工作,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加强生态环境分区管控,聚焦长江经济带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重大国家战略实施,打造绿色发展高地,让绿色成为美丽中国最鲜明、最厚重、最牢靠的底色。

  在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上取得新进步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和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作为民生优先领域,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保持力度、延伸深度、拓宽广度,以更高标准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着力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努力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在维护生态环境安全上达到新水平

  生态环境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要完善环境风险常态化管理体系,系统构建全过程、多层次生态环境风险防范体系,紧盯生态环境高风险领域,强化环境风险预警防控与应急,及时妥善应对突发生态环境事件。要不断提升核与辐射安全监管能力,实行最严格的安全标准和最严格的监管措施,确保核安全万无一失。持续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相关生态环保工作。

  在建立健全现代环境治理体系上实现新突破

  现代环境治理体系是推进生态环境保护的基础支撑。要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持续开展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完善生态环境法律法规,健全生态环境经济政策,提升生态环境监管执法效能,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方式,构建生态环境治理全民行动体系,健全党委领导、政府主导、企业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现代环境治理体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加快打造生态环境保护铁军。

  在共建清洁美丽世界上迈出新步伐

  建设绿色家园是人类的共同梦想。要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深化生态环境保护国际交流合作,认真履行国际公约,积极参与全球气候谈判议程和国际规则制定,推动制定“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并在主席国任期内推动实施。大力推进绿色“一带一路”建设,积极对外宣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讲好生态文明的中国故事,推广生态文明建设中国理念、中国方案,携手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

  详见:中共生态环境部党组文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努力开创新时代美丽中国建设新局面》

  (策划:盛玮 审核:李艳玲)

标签 -
网站编辑 - 徐辉冠 
01009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383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