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治理,筑就安居乐业的基础

来源:求是网 作者:是说新语 2022-08-25 10:47:06

  长治久安的社会,是群众安居乐业的基础。随着时代发展和社会进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强烈,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

  “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治理之路,善于把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势转化为社会治理优势,着力推进社会治理系统化、科学化、智能化、法治化,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治理体系,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国家长治久安”。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社会治理问题,为新时代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指明了方向。我国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建设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龙里县探索推进互助养老模式,在乡村发展农村互助养老站,在社区构建老年人照料中心。图为2022年3月20日,老年人在龙里县冠山街道五新村老年互助中心欢聚。 求是图片 黄晓海/摄

  始终立足中国国情、始终坚守人民主线、始终着眼长治久安、始终坚持公平正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日益完善,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  

  国家博物馆有一件特殊收藏品——109枚来自天津滨海新区的红色公章。“放管服”改革以来,天津滨海新区将分散在18个单位的216项审批职责归至一个部门,实现“一颗印章管审批”,原有109枚公章就此封存。  

  从清理“奇葩证明”到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从明确职能部门“权力清单”到强化工作监督评价机制,努力打破市场“弹簧门”,规范权力、利企便民,促进治理水平不断提升,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活力。  

  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  

  小院议事厅、民主恳谈会、远程协商……一个个火热的基层民主实践、一个个别具特色的基层民主渠道不断涌现。智慧治理、网格化、大数据……城乡社区基层管理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基层治理新格局逐步形成,社会治理整体效能显著提升。  

  浙江省长兴县整合资源,因地制宜推进示范型儿童之家建设,为困境儿童和农村留守儿童提供临时照料、课后托管、游戏娱乐、心理咨询等服务。图为2021年4月29日,太湖街道晨光社区儿童之家的手工课堂上,孩子们正在学习制作手工画。 求是图片 吴拯/摄

  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持续完善,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显著提高——  

  从“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坚持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完善信访制度,健全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呈现出百姓和顺、乡村和美、社会和谐的新气象。  

  着力解决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的突出问题,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坚决惩治放纵、包庇黑恶势力甚至充当保护伞的党员干部,防范和打击暴力恐怖、新型网络犯罪、跨国犯罪。  

  加强防灾减灾救灾和安全生产工作,加强国家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  

  “人命关天,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必须作为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  

  “平安是老百姓解决温饱后的第一需求,是极重要的民生,也是最基本的发展环境”。  

  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把安全发展贯穿国家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  

  聚焦易引发事故的非法采矿窝点、道路运输非法营运、建筑无资质施工、火工品违规存储运输等严重违法行为,加大查处和打击力度,最大限度压缩违法违规行为的生存空间。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于国家长治久安、人民安居乐业,围绕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不断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续写了社会长期稳定奇迹。

  更多精彩内容,详见2022年第16期《求是》杂志新华社记者文章《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

  (策划:何雯雯  审核:闫玉清)

标签 -
网站编辑 - 汤宝兰 
01009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453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