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女峰: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

来源:求是网 作者:求是杂志社调研组 2022-08-25 15:04:18

  绿树掩映,溪水潺潺。风光秀美的山林中间,星罗棋布般点缀着一处处民宿。来到泰山脚下的九女峰乡村振兴示范片区,水泥路畅通整洁,乡村游热火朝天,眼前的一切令人很难和曾经的贫困村联系在一起。

俯瞰九女峰。

  九女峰片区位于泰山西麓,包括19个行政村、1.3万人。由于地处深山僻壤,交通闭塞,截至2016年,还有3个省级贫困村,1个市级贫困村。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推动乡村文化振兴,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近年来,泰安市委市政府和山东文旅集团以新型城镇化为背景,以乡村振兴为抓手,以三产融合为内核,聚焦产、学、养、游四大核心产业,在泰安九女峰打造了集乡村文旅、康养度假、高效农业于一体的国家级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在曾经贫瘠的土地上描绘出一幅乡村振兴的生动画卷。日前,求是杂志社调研组来到九女峰乡村振兴示范片区进行调研,探寻乡村振兴的新路径。

“故乡的云”民宿。

  贫困村变“网红”

  东西门村,由东门和西门两个自然村组成,现有村民54户117人,平均年龄61岁,曾经是典型的空心村、老龄村、贫困村。

  现如今,抬眼望去,一座通体白色、曲线逶迤的建筑拔地而起,东邻群山,背靠村落,与周边环境相映成趣,如同“一朵悬停于山间的漂浮云絮”,这就是山东省海拔最高的书店——“九女峰书房”。晨光微露时,通透的玻璃体在林间掩映;夜幕降临时,“云朵”泛着微光浮于山间。很多游客来到这里,或点上一杯咖啡,或手捧一杯清茶,静静坐在这里,享受着人与自然的亲密接触。设计以“重若泰山,轻如浮云”来回应泰山云海的波澜壮阔,给访客与读者置身山林之巅的感觉。建成使用后,“九女峰书房”迅速成为网红打卡地。

“九女峰书房”。

  在民宿建设上,整个九女峰片区从山脚到山顶规划不同需求的民宿,目前,片区可以承载500多人同时住宿。

  “现在不仅环境好了,游客也越来越多,村民的收入也随之增多。”村民杨庆花怎么也想不到,曾经破旧的村庄一个个活了起来,亮了起来。“原来就是种种庄稼,打打栗子核桃,俺俩一年收入也就六千来块钱,行情好的时候才能挣个万把块。”现在,丈夫在东西门村做保安,杨庆花负责九女峰书房的保洁工作,一年能有六七万元的收入。

  文化助力乡村振兴

  在九女峰的山乡巨变中,文化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

  八楼村的乡野密林间,由“八楼氧心谷”改造蜕变的“野有院”民宿与自然共生,推门而入花藤草木交融于庭院中,相约而来的好友一起走出房间坐在花藤架下烧烤聊天,阳光透过繁密的叶子点点洒落在脸上深感惬意。山东文旅集团以“针灸式修复”的活化更新策略,尊重原有村落肌理和山野环境,在八楼村打造了10余套充满诗意的精品民宿及酒吧、餐厅、书吧等配套设施,冬暖夏凉,舒适温馨,恬静祥和,成为极富文化底蕴的人气之所。

民宿外流水潺潺。

  “八楼民宿”、“故乡的云”高端民宿,全部是利用村民闲置废弃的院落打造而成的。2021年,这两个项目被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评为首批五星级民宿。目前,项目已给当地村民提供了100余个就业岗位,为村集体年均增加收入20余万元,户均增收近4万元。

  在“故乡的云”东侧,神龙大峡谷和“故乡的月”项目正在进行改造提升,精心打造沉浸式景区。施工完成后,在书房露台上不仅能完整地看到一轮在山间升起的“圆月”,呈现“云月相伴”的美妙画卷,更能通过高科技、数字化赋能,打造集合沉浸式演艺、生态化景观、精品化设施等于一体的全新景区。

东西门咖啡厅。

  “我们以文旅融合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带动村民致富,实现百姓富、文化兴、生态美的有机结合,把美丽风景变成美丽经济。”九女峰项目运营负责人许欣向记者介绍。

  在聚焦产业促进乡村振兴方面,项目规划设计了“一轴、一带、两心、两区、三组团、多节点”的空间发展格局。在一期项目的基础上,启动建设了亲子度假项目童话村,与团省委共建未来村,与省委宣传部共建山东手造非遗文化村,打造泰山名贵中草药产业园,逐步形成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乡村振兴产业体系。目前,已经建设形成北部山区的乡村文旅,东部山区的康养度假以及南部片区的三产融合示范带,并培育了农产品加工、农村电商等新兴产业。

  同时,在项目区丰富文化载体,开展了丰富多样的文明实践活动,打造了八楼市集、山享读书会等文化项目,成为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阵地。

  昔日贫困村,旧貌换新颜。在村民们眼里,九女峰片区的变化还远不止这些:九女峰组建党建联盟,通过共同开展党员活动、内部观摩交流、统筹各村规划等方式,推进19个村整体提升;成立旅游产业发展公司,建立区域品牌和标识;将片区作为整体对外推介,招引大项目和顶尖人才。

  如今的泰山九女峰,“看得见青山,望得见绿水,留得住乡愁,嗅得到炊烟,闻得见鸡鸣”,一幅乡村振兴的优美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作者:狄英娜 高天鼎)

标签 - 九女峰,乡村振兴,乡村文化
网站编辑 - 张利英 
01009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45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