栽好营商“梧桐树” 打通审批“高速路”

来源:求是网 作者:求是杂志社调研组 2022-08-26 08:47:13

  优质的营商环境是城市发展的竞争力、生产力。在全国首推涉水业务“三审合一”、在山东省率先将人防结建审批并入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核发、创办“1545”企业开办服务模式……泰安市聚焦优化营商环境,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着眼企业、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深入实施改革创新、流程再造,助力新型工业化强市建设。

  近日,求是杂志社调研组来到泰安市民之家(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切身感受泰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着力打造营商环境“泰安高地”的故事。

  深化改革 企业跑出“加速度”

  “太感谢你们了,没想到这么快,服务还这么贴心!”在泰安市政务服务中心,办理企业登记业务的市民高女士不到1个小时就拿到了营业执照及免费的公章和税务Ukey,贴心高效的服务让她赞不绝口。

  泰安市着力打造“1545”企业开办模式,为办理企业开办业务的群众免费发放政策“大礼包”。图为企业开办政策包,包含营业执照、公章、税务Ukey等。泰安市行政审批服务局供图

  瞄准企业开办、经营、变更、注销等全生命周期,泰安市着力打造“1545”企业开办服务模式,将企业开办涉及的7个事项并联整合为一个环节,为企业提供五种开办方式,实现“零收费、零材料、零跑腿、零等待”四零成本,为企业提供“全域通办、贴心代办、证照通办、信易审批、政策普惠”五项优质服务。“1545是泰山的高度,也体现了新时代泰安的速度。‘1545’企业开办服务模式让企业开办更加便捷,相比2018年提速5倍,平均为每家企业减少成本支出1000余元,截至目前,累计为企业节省成本近5000万元。”泰安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工作人员说。

  打造精简审批流程,助力企业发展。泰安市着力提升政务服务效能,积极探索开展新业态食品经营许可或备案试点改革;开展企业法人主体与分支机构跨区域同步变更,实现企业及其分支机构关联业务打包办、跨域办、一次办;率先将“一业一证”改革扩展至60个行业,截至目前全市共发放行业综合许可7000余张,平均减少办事环节、申请材料、审批时间 80%以上。

  泰安市推出集“事项申报、便民查询、证明打印、自主缴费、远程连线、跨域通办”6大功能为一体的“泰好办”自助服务终端,在市县乡村四级站点布设458台。图为市民朋友在泰山区政务服务中心使用“泰好办”自助服务机办理业务。泰安日报记者司刚/摄

  把“企业跑”、“群众跑”变为“数据跑”。泰安市深入推进“无证明城市建设”,大力推广电子双证应用,采取“取消、承诺、共享、核验、复用、确认”于一体的综合措施,企业群众提供的证明材料。积极探索开展“无感审批”,通过大数据分析、智能识别、信息共享等手段,227项服务事项实现主动告知、智能核验、材料免交及自动变更续展等服务。搭建起“泰好办”互联网端、移动端、自助终端“三端融合”服务模式,458台“泰好办”自助服务终端覆盖市、县、乡、村四级服务站点,形成10分钟自助服务圈。

  流程再造 项目建设驶入“快车道”

  企业开办“加速度”,项目建设同样驶入“快车道”。泰安市量身打造新型工业化项目流程,推行“1+3”项目长制,一个重点项目配备一个项目管家团队,县级干部为项目长,业务科长任项目助理,审批链条的业务骨干为帮办专员的管家服务队,分头包保,跟踪服务,助力项目顺利开工。

  泰安市量身打造新型工业化项目流程,推行“1+3”项目长制,为每个重点项目配备一个项目管家团队。图为项目管家团队到项目现场进行开工指导。泰安市行政审批服务局供图

  实施重大投资项目“绿卡”制度,是泰安市深化营商环境改革推出的创新举措。2022年泰安市出台“绿卡”制度3.0版本,进一步清除项目落地屏障。截至目前,全市纳入“绿卡”项目178个,总投资额达到3145.9亿元,共办理各类建设手续972个,实现手续办理提速75%。

  图为项目负责人在项目建设一窗受理窗口一次性领取用地规划、工程规划和施工许可证。泰安市行政审批服务局供图

  用信息智能化破解跨域难题。泰安市启用工程建设项目智慧管家,实现项目审批服务事项线上全流程、不见面、一链式办理;推行“远程勘验”模式,打造“云勘评”工作室,实现了实时视频互动、拍照取证、全程影像记录、业务数据数字化,勘评效率提升50%以上。今年以来,“网上办、掌上办、云上办”能力显著提升,通过“云审批”模式办理业务达10万余件。

  开发上线远程云勘验,打造不见面“云勘、云验、云评”模式,勘评效率提升50%以上,特别是在疫情防控期间,全市不见面审批业务占比达80%以上。图为工作人员利用远程云勘验对项目进行不见面现场核验。泰安市行政审批服务局供图

  贴心帮办 擦亮“泰好办”服务品牌

  “‘小美帮办’,解急难愁盼。”近年来,泰安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推出“小美帮办”志愿服务项目,将政务服务与志愿服务有机融合,以党员干部为主体,融合村“两委”成员、退休老干部、网格员等多元力量,层层组建志愿服务队,专兼职配合,形成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的协同服务合力,把企业、群众在办事中的急难愁盼问题解决在基层一线、解决在群众身边,擦亮“泰好办”服务品牌。目前,全市有近万名小美志愿者,今年已累计服务群众近5万人次,共办结帮办代办事项91187件。

  目前,活跃在全市各级的帮办代办服务队已达万人,为全市重点项目及特殊群体提供全程免费帮办代办和上门服务。图为小美帮办员上门为百岁老人办理不动产过户登记手续。泰安市行政审批服务局供图

  深入践行“人民至上、服务为先”工作理念,泰安市把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作为改革创新的出发点、着力点和落脚点,借助承担政务服务“好差评”国家试点的有利契机,畅通建立起线上“一事一评”、线下“一次一评”、社会各界“综合点评”和政府部门“监督查评”4大类13种评价方式,被评为全省改革创新试点成果。

  2022年5月,泰安市民之家暨泰安市政务服务中心正式启用,在这里,前置辅导区、帮办代办区、金融服务区以及免费打印邮寄、城市书屋、儿童活动之家等贴心功能区域带给群众“家”般体验。大厅内还设置“办不成事”反映窗口,为遇到“疑难杂症”问题的办事群众开辟了专门渠道,推动政务服务从“办不成”到“办成”再到“办优”转变。

  泰安市政务服务中心大厅内设置了“办不成事”反映窗口,为遇到“疑难杂症”问题的办事群众开辟了专门渠道,推动政务服务从“办不成”到“办成”再到“办优”转变。图为群众在“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向工作人员咨询问题。泰安市行政审批服务局供图

  种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优化营商环境是一场“只有更好没有最好”的改革。一系列的改革优化措施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激发了全市创业动力、市场活力。截至2022年7月,泰安市实有市场主体56.64万户,比去年同期增长8.49%;2022年1—7月份,新设立市场主体48657户,同比增长2.06%。“泰安市将持续不断向企业群众传递政府服务的温度和速度,为新型工业化强市建设提供一流环境保障,让发展动力更强劲”。泰安市委书记杨洪涛说。

  (作者:泰安日报记者 王玉 《求是》杂志记者 狄英娜 高天鼎)

标签 - 梧桐树,营商环境,改革创新
网站编辑 - 张利英 
01009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48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