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叫他“万能电工”

来源:求是网 作者:是说新语 2022-08-26 09:57:50

  “时代楷模”钱海军,是国网浙江慈溪市供电公司客服中心社区经理。他用30年如一日的“马上到、马上修、马上好”,以满腔热情投入工作,埋头苦干、辛勤奉献,从一名普通的电力工人成长为有口皆碑的“万能电工”,展示了一名劳动模范爱岗敬业的时代风采。

  图为2015年9月1日,钱海军(左)正在帮助孤寡老人维修老旧的室内照明设施。浙江省委宣传部供图

  群众的需求在哪里,钱海军的服务就延伸到哪里。他走出职责范围内的9个社区,不断扩大服务群体、服务内容,还常常自费为困难群众购买维修材料。这些年来,钱海军结对空巢、孤寡老人100余位,捐助贫困学子27名,提供服务惠及1.3万余人。

  钱海军常年随身携带一个小本子,上面详细记录着需要特别关注的用户信息:19号楼403室月初添了孙子,符合居民阶梯电价一户多人口优惠政策,须尽快协助办理;16号楼201室是独居老人,不会用智能手机,供电信息要及时送上门、解释清楚,定期检查用电安全……这本密密麻麻的笔记,是钱海军扎根基层、沉下心去倾听群众诉求的记录。

  工作过程中他发现很多老人家里的“老古董”旧电器找不到人维修,就买来《家用电器维修实用手册》之类的工具书,利用业余时间学习,遇到实在搞不懂的还拜师学艺。慢慢地,家用电器的一些常见故障钱海军都能“手到擒来”,大家都叫他“万能电工”,说只要是带“电”的,钱师傅都会修。对此,钱海军总是笑笑说:“万能是不可能的,只是不忍叫求助的人失望罢了!”

  图为钱海军正在维修电力设施

  从事电力服务工作30年来,钱海军总结提炼出“有疑必解释、有问必解答、有难必解决、为群众解困、为政府解忧”的“五解服务法”,负责近6万居民的用电,做到了“无客户投诉、无违约用电、无客户欠费”,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书写了不平凡的故事。

  详见:中共浙江省委《温暖万家的“点灯师傅”》

  (策划:岳劲松 柴潇凡 审核:李艳玲)

标签 -
网站编辑 - 徐辉冠 
01009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48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