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企联动促振兴 文明实践谱新篇

来源:求是网 作者:求是杂志社调研组 2022-08-27 10:38:54

  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落地生根的一项重大举措。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三次会议指出,要调动各方力量,整合各种资源,创新方式方法,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社会主义思想道德牢牢占领农村思想文化阵地,动员和激励广大农村群众积极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

  近年来,山东省泰安市板大山村、北张村扎实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通过探索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联合站等方式,以文明实践推动乡村振兴,促进了农业、农村、农民共同发展。

  山东省泰安市北张村。

  多彩墙绘扮靓乡村

  走进北张村,一幅幅色彩艳丽的墙绘映入眼帘,令人眼前一亮。一墙一文化,一墙一特色,一墙一乡愁。这些墙绘点亮了村庄,吸引许多游客前来拍照打卡。

  游客在北张村游玩。

  连日来,忙坏了北张村乐惠农业项目的负责人朱乐,她走村串户,为村集体发展、村民增收出谋划策。“村里现在开会都叫着我们,真让我们有了家的感觉。”朱乐现在还有另外一个身份,北张村和朱家洼村名誉村主任。

  “之前有一户村民的桃园,一年只能赚2000元,我们以2400元的价格把桃园租过来,再让村民入园工作。这样,村民除了桃园的收入,还能再多一份打工的收入。我们对桃园进行统一标准打造后,游客纷纷慕名前来采摘,桃园收入也大幅增加。”朱乐介绍说。不仅如此,企业还通过为低收入群体提供就业岗位、对村民进行订单式培训,解决了部分村民就业难的问题。

  “朱主任是电商达人,又是村里的干部,她来了,我们心里更有底了。”村民们这样说。

  近年来,北张村与乐惠农业、朱家洼村实现资源共享,村企共建新时代文明实践联合站,使联合站成为乡村振兴的宣传站、组织站和引领站,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文明力量。联合站建设电商平台,利用国家3A级旅游景区的资质,在园区内开设“当地农产品摊位”,当地的苹果、板栗、核桃、蔬菜等农产品和何首乌、黄精等名贵中草药通过电商平台走进了城乡的千家万户,仅此一项,村民人均月收入就达2000元。

  新时代文明实践联合站在原有的朱家洼村知青楼上开设了“艰苦奋斗馆”、文明实践微讲堂、城乡书房、信用门市部;将连接“两村一企”的主要干道建成高标准的“知青路”;在北张村设立“老葛戏台”;整合乐惠农业猪猪农场设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科普基地。通过开设“知青故事会”、走一走“知青路”、在“老葛戏台”演出等不同形式,为游客讲解知青文化,开展党史教育,弘扬时代精神。

  北张村老葛戏台。

  文明实践浸润百姓生活

  家风家训长廊、老年康乐园、儿童图书馆……伴随着吆喝声、欢笑声,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成为板大山村最热闹的场所。

  板大山村坐落于泰山脚下,先后荣获过山东省卫生村,市级美丽乡村、市级最美志愿服务村庄、市、区级文明生态村,岱岳区创城复审暨环卫一体化先进集体、岱岳区百佳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岱岳先锋”红旗党支部等荣誉称号,是一个经济文化两开花的现代化村落。

  板大山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近年来,板大山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结合宣讲、倡树新时代美德健康生活方式、“反对浪费、文明办事”移风易俗行动、乡村振兴、志愿服务,从思想引领力、吸引力、影响力等入手,用文明实践浸润百姓生活。

  以好家风涵养好作风,以好作风打造好村居。板大山村把家风建设作为厚植廉政根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的有力抓手,在清廉村居建设中探索出一条“春风化雨”的新路径。全村六大姓氏48户,每家每户在门口悬挂警示牌,以此传承家风家训,传播崇德向善、和谐和睦、尊老爱幼的正能量。

  板大山村每月1日理发志愿服务活动。

  潜移默化中,小小的村庄里好人好事越来越多。爱心菜园里,志愿者种植管理应季蔬菜,免费送给村里60岁以上老人,带动全村形成尊老敬老的村风;每月1号,为村里老人及行动不便的村民义务理发;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家风家训传承教育、家庭教育指导培训、亲子阅读、志愿服务等活动,以点滴之力汇聚起文明传承的蓬勃力量。

  文明实践助推乡村振兴

  乡村振兴是一项系统工程。板大山村和北张村在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中,通过把党的大政方针、乡村振兴举措等讲清楚、讲明白,鼓励群众积极参与文明实践活动,不仅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改善了文明风貌,更促进了产业兴旺。

  北张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挖掘朱家洼村知青楼等文化内涵,在泰安市率先创建了以乐惠农业牵头的“九女峰新时代新知青创业联盟”,引领、凝聚、扶持新时代知识青年扎根农村,建功乡村振兴。充分利用林果丰富的优势,举办采摘节,吸引多方游客前来采摘,带动6户贫困户增收脱贫。与泰山青青庄园合作,草莓王国项目新建窑洞16个,建起了300平方米的草莓手工制作体验中心,600平方米的研学教室。与乐惠农业合作,投资210余万元,建设了喵咖啡厅,新建精品民宿7处。创新合作模式,开发“庭院民宿”,实行企业装修运营、村民提供服务,最大限度地盘活了闲置资源,实现了企业、村集体、农民三方共赢。

  板大山村采摘。

  围绕产业发展,板大山村文明实践站把倡树美德健康生活方式与推进乡村振兴紧密结合,结合板大山村资源优势,成立领办合作社,以书画、剪纸、花样面点、泰山石磨煎饼、农副产品深加工等特色为亮点,建设“农耕文化”、有机蔬菜基地,休闲农场、亲子采摘等体验项目,打造集休闲、康养、住宿、餐饮、采摘于一体的乡村民宿项目,不断营造乡风文明新风尚,以文化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作者:狄英娜 高天鼎)

标签 -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乡村振兴
网站编辑 - 张利英 
01009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525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