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亮雪域高原的“千户万灯”

来源:求是网 作者:是说新语 2022-08-28 10:08:13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才能更好实现人生价值、升华人生境界。

  “时代楷模”钱海军,是国网浙江慈溪市供电公司客服中心社区经理。作为一名基层党员,钱海军饱含家国情怀,始终关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积极投身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一线,贡献自己的光和热。

  2018年6月27日,钱海军(左一)率志愿者前往西藏仁布县开展“千户万灯”公益项目。图为钱海军为当地村民修理家中的电灯。

  2017年,浙江援藏干部带来了西藏日喀则仁布县的消息:尽管当地早已实现村村通电,但不少家庭依然存在用电困难和安全隐患。钱海军听说这一消息后觉得自己责无旁贷,决定把“千户万灯”计划带往雪域高原。

  他主动联系相关部门,并带着团队来到仁布县。看到当地不少线路老化、乱接乱搭,孩子们就在裸露的电线附近玩耍,钱海军惊出一身冷汗,“这就像是定时炸弹,不知道什么时候就爆了”。

  要消除这些用电隐患,改造电路势在必行。钱海军和团队成员们顶着强烈的高原反应,制图、布线、施工,逐个攻破安全隐患,5年来已经为仁布县165户家庭完成了电路改造。

  钱海军团队不只入户服务,更想方设法把电通到藏族同胞最需要的地方去。当地藏族同胞每年要外出放牧三四个月,因为没有电,放牧的这几个月晚上都要摸黑,隔三四天才敢打开一次手机。因为放牧点非常分散,铺就大规模电力设施并不现实,钱海军因地制宜给牧民带去了太阳能移动电源和多功能自发电灯,让广袤草场的漫漫长夜第一次亮起了灯。

  图为2017年7月20日,钱海军(右一)在西藏仁布县普松乡为当地农牧民群众介绍太阳能多功能自发电灯的使用方法。新华社记者 刘东君/摄

  牧民索朗多吉专门给钱海军发来自拍视频,他开心地说,自从有了太阳能充电器,放牧的日子里随时随地都能跟家人打电话报平安。

  7年间,钱海军带领的志愿服务队足迹遍及浙江、西藏、吉林、贵州、四川五个省区,行程20多万公里,为6000多户百姓改造线路、送去光亮,惠及6万多人。“千户万灯”的光明照亮雪域高原、偏远山区、扶贫结对和东西部协作地区。

  从风华正茂的“电工小钱”,到两鬓斑白的“老钱师傅”,岁月须臾而过,钱海军始终不忘初心,那就是用自己的一技之长为群众服务,为最普通的老百姓、最需要的困难群体,接通一根电线、修好一只电表、拧亮一盏电灯。

  详见:中共浙江省委《温暖万家的“点灯师傅”》

  (策划:岳劲松 柴潇凡 审核:李艳玲)

标签 -
网站编辑 - 徐辉冠 
01009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539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