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追寻光”,到“成为光”,再到“散发光”

来源:求是网 作者:是说新语 2022-08-29 10:05:48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广大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志愿服务工作者积极响应党和人民号召,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走进社区、走进乡村、走进基层,为他人送温暖、为社会作贡献,充分彰显了理想信念、爱心善意、责任担当,成为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的生动体现。

  “时代楷模”钱海军,是国网浙江慈溪市供电公司客服中心社区经理。多年来,钱海军和他的团队从“追寻光”,到“成为光”,再到“散发光”,以点滴之力汇聚耀眼的能量,示范带动身边人投身志愿服务行动。

  钱海军(左一)带领团队志愿服务

  “我的父亲是一名党员,也是电工,经常免费为左邻右舍修电灯、换保险丝,看得久了,我就觉得这些都是应该做的。”钱海军直言,父亲助人为乐的言传身教,使他受益终身。

  好家风带来好传承,在钱海军的影响下,妻子也常带着女儿随他一起帮扶孤寡老人,弟弟为社区居民提供维修服务,做社区医生的弟媳为老人开展义诊。

  除了带动家人投身公益,钱海军还培养出很多“徒弟”。在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身有残疾的吉子友伍本是“千户万灯”的帮扶对象,在交流过程中钱海军发现友伍对维修电路很感兴趣,便开始手把手地教他。友伍跟着钱海军一起服务了50多户家庭,不仅学到了电工技能,更学到了钱海军为民服务的真心。如今,大凉山里的“友伍师傅”也有了自己的梦想:学好电工,成为钱海军的“同行者”,为村子里的困难家庭服务,帮助更多的人。

  近年来,越来越多偏远地区的青年从钱海军手中学到了电工技能、接过了志愿服务的“火炬”。“千户万灯”项目不断延伸,拓展出培养乡村电工、建设乡村电器赋能站、帮扶困难残疾人创业等一系列举措。

  钱海军发起乡村电工培养计划,图为2021年9月9日,钱海军现场为学员开展技能操作演示和讲解

  2012年起,钱海军所在单位先后成立以他名字命名的共产党员服务队和志愿服务中心,常态化推出了“星星点灯”未成年人社会体验、关爱空巢老人“暖心行动”、扶贫助学等系列志愿公益活动,使一个个“钱海军”汇聚在一起。“钱海军”三个字逐渐成为一个符号,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志愿服务。目前,钱海军团队已有1200多名志愿者,辐射300多个村和社区、累计开展服务3万余次、服务时长超21.3万小时。

  钱海军以新时代的视野,创新推动志愿服务标准建设,在他的建议和推动下,《钱海军志愿服务中心志愿服务规范》、《慈溪市钱海军志愿服务中心管理办法》、《慈溪市钱海军志愿服务中心专职行为规范条例》相继出台,有效促进慈溪市的志愿服务朝着规范化、社会化的方向发展。他还跟随着数字化改革的步伐,开发钱海军志愿服务中心云平台,营造了线上线下聚能共进的志愿者团队氛围。

  如今,慈溪市志愿服务活动蔚然成风,全市注册志愿者29.4万人,占常住人口的18.3%,累计服务时长超736.4万小时,从“人人学习钱海军”逐步向“人人都是钱海军”迈进。

  详见:中共浙江省委《温暖万家的“点灯师傅”》

  (策划:岳劲松 柴潇凡 审核:李艳玲)

标签 -
网站编辑 - 徐辉冠 
01009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56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