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访谈 | 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访党的二十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吴忠仪表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马玉山

来源:求是网 作者:是说新语 2022-10-18 22:18:47

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访党的二十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吴忠仪表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马玉山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如何理解科技创新对于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方面的作用,求是网记者采访了马玉山院士,听他结合企业创新实践谈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的体会。

  马玉山大学毕业后,分配到位于宁夏的吴忠仪表工作,克服各种困难始终坚持不断创新,带动地处西北的吴忠仪表发展成为我国装备制造业领域的行业龙头。图为2022年9月12日,在位于宁夏吴忠市的吴忠仪表有限责任公司会议室内,马玉山(中)与技术人员开会。新华社记者 杨植森/摄

  求是网记者: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请您结合吴忠仪表的发展,谈谈对创新的认识和体会。

  马玉山: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把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对科技创新重视程度之高、出台政策密度之大、推动力度之强前所未有,推动科技事业密集发力、加速跨越。党的二十大报告总结了十年来我国加快推进科技自立自强方面取得的突出成就,研发人员总量居世界首位,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不断加强,一些关键核心技术实现突破,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成绩举世瞩目、激动人心。

  党的十八大以来,吴忠仪表认真贯彻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科技创新,从事控制阀产品设计和技术攻关,解决制约流程工业自动控制装备国产化中众多“卡脖子”项目;先后取得440多项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制订国家标准25项,自主开发了APTS煤化工用温压调节装置等60项新产品;完成多项国家科研课题,获科技进步奖一、二、三等奖十多项。通过科技创新,吴忠仪表的产品技术具备了国际竞争力,带动我国控制阀行业整体技术水平进步。回顾吴忠仪表的发展历程,我深切感受到,党和国家对科技创新的支持为我们提供了坚强保障,我们只要不断创新就能为企业发展提供动力。

  求是网记者: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请您谈一谈如何进一步贯彻落实这一战略要求。

  马玉山:创新驱动发展,科技引领未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决定着中华民族前途命运,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最根本的是要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在贯彻落实这一战略要求中,企业能发挥也必须发挥重要作用。科技企业要深刻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加强企业主导的产学研深度融合,强化目标导向,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发挥科技型骨干企业引领支撑作用,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

  求是网记者: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在科技创新和企业管理中,您对人才工作有何体会?

  马玉山: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着力形成人才国际竞争的比较优势;加快建设国家战略人才力量;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事业中来。我们要紧密结合企业自身实际,加以贯彻落实。

  技术创新离不开人才,西北地区最缺的也是人才。面对如何留住人才、吸引人才的问题,吴忠仪表公司党委坚持“一流企业靠一流党建、一流党建靠一流机制、一流机制凝聚一流人才”的理念,助推企业成为国内控制阀行业领军企业。我们通过实施“双培一推优”机制培养生产经营能手,依托“一岗两室”、“两站一高地”培养“工匠精神”及党员人才,以最大诚意、最优服务为人才解决实际困难和具体问题,让人才进得来、安得心、留得住、干得好。我们将按照党的二十大报告要求,坚持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真心爱才、悉心育才、倾心引才、精心用才,不断造就经验丰富的工程技术人员和能工巧匠。

  党的二十大报告描绘了我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安排。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我国发展面临新的战略机遇。作为党的二十大代表,我将带头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继续为科教兴国、工业强基、制造强国贡献力量。

  (记者:黎海华 审核:吴强 监制:王兆斌)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芯蕊 
01009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69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