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访谈 | “总书记在我对面,听得很认真,不时询问相关细节”

来源:求是网 作者:是说新语 2022-10-19 16:35:16

“总书记在我对面,听得很认真,不时询问相关细节”

——访党的二十大代表、广西汽车集团有限公司首席技能专家郑志明

  2022年10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党的二十大广西代表团讨论。会上,党的二十大代表、广西汽车集团有限公司首席技能专家郑志明,对党的二十大报告发表意见,并就不断深化自主创新进行发言。求是网记者特邀请郑志明代表接受专访,围绕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和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分享感受和体会。

  图片图为郑志明正在对衬套自动压装设备进行检测调试。 柳州市委宣传部供图

  【代表简介】

  郑志明,1997年进入广西汽车集团,从事钳工工作。20多年来,他始终奋战在生产一线,踏实苦干,用心钻研,从普通技师逐渐成长为高级技师、专家、高级专家、首席专家、国家级技能大师;他带领团队创新创造,自主研制工艺近1000项,交付使用工艺工程装备近2000台(套),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求是网记者:您在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党的二十大报告,请您结合工作实际谈谈对报告的认识和体会。

  郑志明代表:党的二十大报告站在民族复兴和百年变局的制高点,科学谋划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提出一系列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是指导我们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纲领性文献。认真聆听报告,我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强调,要“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并对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作出全面部署。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迎来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的历史性跨越,制造业综合实力和国际影响力大幅提升。作为一名一线产业工人,我坚信,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必将越走越宽广,产业工人技能报国的舞台也会越来越宽广,制造强国的目标一定能实现。

  求是网记者: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创新是第一动力”,要“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您在广西代表团讨论时也就“不断深化自主创新”向总书记作了汇报。请您谈谈对创新的认识和理解。

  郑志明代表: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并贯彻新发展理念,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从1万亿元增加到2.8万亿元,居世界第2位,研发人员总量居世界首位,载人航天、探月探火、深海深地探测、超级计算机、卫星导航、量子信息、核电技术、大飞机制造、生物医药等取得重大成果,我国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非凡十年的伟大成就,有力印证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

  我在发言中向习近平总书记介绍了广西汽车集团五菱汽车的创新之路。老一辈五菱人通过拆解学习,模仿制造出我国第一台微型车。如今剧情反转了。当年的领先者有的反过来学我们,拆了我们的零部件去研究。总书记听了汇报后,也想起了自己在福建工作的往事。当年他带队去国外考察产业发展;几十年过去了,中国制造远销海外。这些都是中国发展变化的缩影,是中国创新之路的缩影。

  只有创新才能自强、才能争先。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更需要增强创新这个第一动力,把发展的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只有坚持创新,才能从根本上改变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局面,才能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塑造未来发展新优势。我们必须按照党的二十大部署,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增强自主创新能力。

  求是网记者: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技术工人队伍是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重要力量。”在参加广西代表团讨论时总书记也对产业工人给予高度评价。对此,您有什么感受和体会?

  郑志明代表: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社会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咱们工匠师傅只要干得好,就会物质上有回报、精神上有荣誉、社会上有地位。感谢习近平总书记、感谢党中央,是党让我们成了才、干成了事!这次能当面向总书记汇报,我感到无上荣光。总书记在我对面,听得很认真,不时询问相关细节,这让我深深感受到他对科技创新的关心和对我们产业工人的重视,心里感到无比温暖。

  习近平总书记听完汇报后语重心长地说:“工人阶级也要不断提高自己的素质和觉悟。过去码头都是人拉肩扛,现在是智能化操作集装箱。要重视发展职业技术教育。不能瞧不起产业工人,一定要看实际贡献!我们这些年一步一个脚印,真正在添砖加瓦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大厦的人,他们都是值得我们尊敬的。而且我们要思考和研究怎么去培养他们、发挥他们的作用,这个才是重要的。”

  回去后我要第一时间把习近平总书记的关怀和温暖传递给每一位工友,与大家一起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我相信,跟着总书记、跟着党中央,我们产业工人一定大有可为,也一定要大有作为,努力为推动科技创新、建设制造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记者:旷思思 审核:李艳玲)

标签 -
网站编辑 - 徐辉冠 
01009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71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