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访谈 | 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访党的二十大代表、北大荒农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守聪

来源:求是网 作者:是说新语 2022-10-19 16:53:05

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访党的二十大代表、北大荒农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守聪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总结了新时代十年我国粮食生产和粮食安全的成就,强调要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围绕这一问题,求是网记者采访了党的二十大代表、北大荒农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守聪。

图为党的二十大代表、北大荒农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守聪。

  求是网记者: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您对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粮食生产取得的成就有哪些认识?

  王守聪: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粮食总产再上一个千亿斤新台阶,连续七年在1.3万亿斤以上,特别是2021年粮食产量创历史新高、达到13657亿斤,人均粮食占有量483公斤,高于国际公认的400公斤粮食安全线。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把粮食安全作为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高屋建瓴地提出了新时期国家粮食安全新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2018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亲临黑龙江北大荒考察调研时作出了“中国粮食、中国饭碗”的殷殷嘱托。黑龙江作为我国农业大省和国家重要的商品粮基地、现代农业示范基地,十年来累计为国家贡献粮食1.47万亿斤,粮食总产连续4年稳定在1500亿斤以上,连续12年居全国第一。北大荒有效筑牢国家粮食安全防线,不断引领中国农业现代化发展。北大荒粮食总产从2012年的421.04亿斤增长到2021年的463.11亿斤,十年间提高了10%,至此已累计为国家交售商品粮超过10000亿斤。这十年是北大荒发展速度最快、质量最高的十年。

  求是网记者: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作为粮食生产工作者,您有何感想?

  王守聪:悠悠万事,吃饭为大。对于一个拥有14亿人口的发展中大国来说,吃饭问题在任何时候都是最重要的问题。党的二十大报告把国家粮食安全放在了十分重要的高度,强调“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牢牢守住十八亿亩耕地红线”等,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这一重大问题的持续深度关切。建设农业强国,国家粮食安全是基础和根本。解决好中国十几亿人口的吃饭问题,是中国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最鲜明特征,也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政治任务和战略任务。

  作为粮食生产工作者,通过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并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生产的系列重要论述来理解,我对国家保障粮食安全更加充满信心。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新粮食安全观,确立了以我为主、立足国内、确保产能、适度进口、科技支撑的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国家出台了守牢耕地保护红线、夯实农业科技核心竞争力、推动节粮减损行动等一系列政策和措施,从而保障了我国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的稳步提高。我国粮食产量连续七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粮食库存一直比较充裕。北大荒集团在完成农垦体制改革和公司制改制任务后,活力得以全面释放,潜力得以充分挖掘,将持续为国家粮食生产贡献力量。

图为2022年8月10日,联合收割机在黑龙江北大荒集团红星农场有限公司田间收获小麦。新华社记者 谢剑飞/摄

  求是网记者: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出一系列新要求。对贯彻落实这些要求,您有何考虑?

  王守聪: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北大荒集团将继续致力于让“中国饭碗”装满更多的“中国粮食”,在抓好良种、良法、良田、良园的基础上,着力主攻粮食单产,全力保护利用好黑土地这个“耕地中的大熊猫”、种子这个“农业的芯片”、智慧农业这个农业的未来,积极发展科技农业、绿色农业、质量农业、品牌农业“四个农业”,建设现代农业的大基地、大企业、大产业,努力打造农业领域航母,为农业强国建设发挥排头兵作用。我们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发扬北大荒精神,加强垦地合作,增强对周边区域的辐射带动能力”的重要指示精神,聚焦建设中国农业农村现代化这一时代课题,以农业社会化服务为载体全面开启北大荒“二次创业”新征程,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贡献力量。

  (记者:黎海华 审核:吴强 监制:王兆斌)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芯蕊 
01009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710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