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访谈 | 中国共产党的“国际朋友圈”不断壮大

来源:求是网 作者:是说新语 2022-10-20 14:24:59

  中国共产党的“国际朋友圈”不断壮大

  ——访党的二十大代表、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刘建超

  编者按: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之际,多国政党政要和各界人士致电致函中共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热烈祝贺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充分彰显了我们党日益增强的国际影响力。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结合党的对外工作实际,求是网记者特邀请党的二十大代表、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刘建超接受专访。

  刘建超部长与非洲国家驻华使节座谈

  求是网记者: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鲜明提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请您结合工作实际谈谈认识和理解。

  刘建超代表:习近平总书记所作党的二十大报告主题鲜明、思想深邃、气势磅礴,科学谋划了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充满历史使命感、理论厚重感、战略纵深感,是一份凝聚全党智慧、顺应人民期待、引领人类进步的历史性文献。

  在谈到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式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为人类实现现代化提供了新的选择,鼓舞了发展中国家自主探索符合本国国情现代化道路的信心。党的二十大前我与非洲国家驻华使节集体会面时,他们表示,中国开辟了一条通往共同富裕和民族复兴的全新现代化道路,包括非洲国家在内的广大发展中国家备受鼓舞。今年7月,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马克思主义政党论坛上,许多政党认为,新时代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发展中国家实现现代化开辟了光明道路。中国式现代化是科学社会主义在中国的生动实践,有力推动了世界社会主义发展。

  面向未来,党的对外工作将围绕中国式现代化的全新实践,积极深化治国理政经验交流,与世界各国政党一道,坚持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把本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共同探索符合本国国情的现代化道路,共同拓展人类实现现代化的途径。

  求是网记者: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我国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显著提升。请您谈谈新时代党的对外工作发挥了怎样的作用、取得了哪些成就?

  刘建超代表: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党的对外工作不断开创新局面、展现新气象,我们党的“国际朋友圈”不断壮大。

  我们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大外交议程,创新举办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领导人峰会等全球性政党对话,服务习近平总书记同社会主义国家执政党等的最高层交往,配套机制性国际会议举办相关政党和民间交往活动,充分展现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大党大国领袖的崇高风范。

  我们紧紧围绕宣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向各国政党和国际社会广泛深入介绍我们党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方略,充分展现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创造的人类文明新形态的时代价值,充分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

  我们紧紧围绕服务党和国家中心任务,保持战略定力,发扬斗争精神,维护国家尊严和核心利益,就涉我发展和安全等问题开展坚决斗争,众多外国政党、智库、社会组织主动为我仗义执言;创新开展“政党+”交往,助推地方对外交流合作,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

  我们紧紧围绕构建全球伙伴关系,不断拓展深化同世界各国政党、政治组织等友好交往,努力扩大各国利益的汇合点,以新型政党关系助力构建新型国际关系,通过政党间协商合作促进国家间协调合作。

  我们紧紧围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同众多外国政党分享防控疫情的做法经验,携手各国政党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积极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广泛落地,为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汇聚智慧和力量。

  求是网记者: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请您谈谈如何理解这种变化及其对党的对外工作带来的机遇和挑战。

  刘建超代表:当前,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国际政治格局、全球发展格局、世界政党格局等都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推进党的对外工作机遇与挑战并存。最大的机遇就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的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显著提升,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中国共产党日益走近世界政党舞台中央。近年来,随着世界“向东看”,各国求和平、谋发展和政党探索发展道路、寻求治理模式的大势更加明显,越来越多的国家和政党渴望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我们通过对外阐释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有关国家政党加强交流互鉴。同时,当世界又一次站在历史的十字路口,外国政党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政党日益期待中国共产党进一步为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提供更多更好的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携手各国政党引领方向、凝聚共识、共克时艰,推动全球治理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党的对外工作面临着更加广阔的空间,也肩负着更加重要的使命。

  人类社会也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冷战思维和集团政治回潮,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抬头。个别国家和部分势力不愿意看到社会主义中国发展壮大,煽动意识形态对立,将矛头指向中国的政治制度、发展道路、执政党。党的对外工作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抓住机遇、用好机遇,知难而进、迎难而上,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更大力量。

  求是网记者:越来越多的外国政党政要关注中国共产党,渴望了解学习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经验。您觉得中国共产党为什么有如此强的吸引力?

  刘建超代表:近年来,在外国政党政要中掀起一波“中共热”,彰显出我们党日益增强的国际影响力。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产生强大的感召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行动指南和方向指引,也为破解人类面临的全球性问题提供了新的方案,为人类实现现代化提供了新的选择,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了重要贡献。外国政党政要在高度评价的同时,参考借鉴的愿望显著上升,我们积极回应呼声,系统深入介绍,引发强烈共鸣。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成就产生了充分的说服力。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我们稳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打赢了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这些举世瞩目、无可辩驳的重大成就吸引着外国政党积极探寻中国共产党成功秘诀,不断加深对中国之路、中国之治、中国之理的理解和认同。

  中国共产党对外交往产生了深厚的亲和力。中国共产党坚持超越意识形态差异,同一切愿与我们党交往的外国政党建立和发展关系,秉持求同存异、相互尊重、互学互鉴的精神同外国政党开展治国理政经验交流。我们尊重每个国家和政党自主探索符合本国国情的现代化道路的努力,不“输出”中国模式,不要求别的国家和政党“复制”我们的做法。我们高度重视外国政党治党治国经验,积极学习借鉴人类创造的一切优秀文明成果,展现出谦和包容的大国大党风范,越来越多的政党愿同我们交往交流交心。

  求是网记者:请您结合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谈谈新时代新征程上党的对外工作的重点任务。

  刘建超代表:中联部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认真学习、坚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更好履行党的对外工作新的历史使命。

  近期,我们将积极回应外国政党和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和热切期待,举办高层次对话活动、专题宣介会,派出团组通报宣介,并结合双多边党际活动等广泛介绍党的二十大精神。

  我们将继续用好地方专题宣介会等平台和品牌,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的故事,深入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系统介绍中国式现代化的时代意义,持续增进国际社会的认知、理解和认同。

  我们将根据党中央统一部署,发挥党的对外工作特色优势,坚定维护我核心利益,并通过政党对话机制等与相关国家深化沟通、增信释疑,加强政策对接,推动双边关系健康稳定发展,努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营造良好外部环境。

  我们将继续发挥党的对外工作大协同优势,巩固深化政党外交、公共外交和民间外交有机结合的“三位一体”工作格局,促进各国人民相知相亲,以夯实完善全球政党伙伴关系助力深化拓展平等、开放、合作的全球伙伴关系,继续深化“政党+”交流与务实合作,服务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和工作大局,同各国政党共同应对各种全球性挑战。

  (记者:旷思思 审核:李艳玲)

标签 -
网站编辑 - 徐辉冠 
01009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723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