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五个方面的里程碑意义

来源:求是网 作者:是说新语 2022-11-22 13:09:42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这个里程碑意义主要体现为以下5个方面。

  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具有里程碑意义。十年来,我国建成世界最大的高速铁路网、高速公路网,机场港口、水利、能源、信息等基础设施建设取得重大成就。图为2016年底开通的世界第一高桥贵州北盘江大桥。 人民视觉 龚小勇/摄

  锻造了民族复兴伟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通过新时代十年全面从严治党的实践,我们党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更加坚强有力、更加团结统一、更加充满生机活力,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显著增强,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更加牢固。特别是形成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坚强中央领导集体,成为风雨来袭时中国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高度信赖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这为我们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根本政治保证。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党的百年奋斗开辟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新时代十年,我们不仅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而且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这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使民族复兴进程不可逆转。 

  中国人民更加自信、自立、自强

  党的百年奋斗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新时代十年的伟大成就,特别是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千年梦想,极大增强了中华民族的自信心自豪感,极大增强了中国人民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极大增强了志气、骨气、底气,全体人民空前团结、万众一心,信心百倍、平视世界,前进动力更加强大、奋斗精神更加昂扬、必胜信念更加坚定,焕发出更为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历史创造精神。这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筑就了坚不可摧的铜墙铁壁。

  对外开放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动力,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是我国发展不断取得新成就的重要法宝。图为2022年11月6日,观众在上海举办的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参观“中国这十年——对外开放成就展”。 新华社记者 张建松/摄

  为世界和平与发展注入强大正能量

  党的百年奋斗深刻影响了世界历史进程。新时代十年,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我国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年均达30%左右;对全球减贫贡献率超过70%;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得到国际社会广泛赞同;我国成为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的主要引擎;“一带一路”等公共产品为全球发展提供强大动力。我们倡导和践行全人类共同价值,主持国际公道,坚决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有力维护发展中国家利益。我们成功推进和拓展了超越西方现代化逻辑的中国式现代化,创造了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的人类文明新形态,为广大发展中国家提供了全新选择。总之,我们为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提供了更多更好的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  

  彰显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

  党的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提出了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为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推动马克思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开辟了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这极大增强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增强了世界各国人民对社会主义运动的信心。  

  曾经被伶仃洋隔断的珠江口两岸城市群,正被一条条交通大动脉连通。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充分彰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之光。图为正在建设的深中通道(资料照片)。 新华社发 黄春华/摄

  总之,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上、新中国史上、改革开放史上、社会主义发展史上、中华民族发展史上都是一座巍巍丰碑,对全球发展格局具有重大影响,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更为坚实的政治基础、思想基础、物质基础、制度基础,必将永载史册、光耀千秋。

  更多精彩内容,详见2022年第22期《求是》杂志江金权文章《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  

  (策划:何雯雯)

标签 -
网站编辑 - 汤宝兰 
01009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486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