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本途径是“两个结合”

来源:求是网 作者:是说新语 2022-11-25 09:18:07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只有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持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才能正确回答时代和实践提出的重大问题,才能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的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

  “两个结合”深刻指明了推进党的理论创新的根本途径,揭示了中国化时代化马克思主义理论之树常青的奥妙所在。

  2022年10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安阳殷墟遗址考察时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党创新理论的“根”,我们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根本途径是“两个结合”。图为游客在河南安阳殷墟博物馆观看展出的卜甲。 新华社记者 李安/摄

  马克思主义只有为人们所普遍认同,才能成为真诚持久的信仰;只有为人民群众所掌握,才能转化为强大的物质力量。要做到这一点,必须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各国的具体实际、历史文化结合起来。

  100多年来,我们党在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历史进程中,以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激活了源远流长的中华文明,使中华文明再次焕发出蓬勃的生机与活力。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站在“两个结合”的高度深刻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是中华文明的智慧结晶,其中蕴含的天下为公、民为邦本、为政以德、革故鼎新、任人唯贤、天人合一、自强不息、厚德载物、讲信修睦、亲仁善邻等,是中国人民在长期生产生活中积累的宇宙观、天下观、社会观、道德观的重要体现,同科学社会主义价值观主张具有高度契合性。”

  高度重视“两个结合”,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强烈的文化自信与文化自觉,必将使我们党的理论与中华民族5000多年辉煌灿烂的文明史更紧密地结合起来,获得无比充沛的思想文化资源,也必将使我们党的理论更深地扎根于中国的土地上,扎根于亿万人民的心中。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在推进“两个结合”中形成的,是坚持“两个结合”的光辉典范。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传承和创新发展,高度重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无论是在中央重要会议上阐述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还是在调研考察中同基层干部群众倾心交谈,或者是在国际重要场合公开阐明中国的原则立场,总书记始终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为重要思想源泉,旁征博引传统文化经典和历史典故,承继中华文明人文精神、道德价值、历史智慧的精华养分,开辟了在深厚传统中取精用宏、固本开新的治国理政新境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也以其强大的历史穿透力、文化感染力、精神感召力,成为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

  只有植根本国、本民族历史文化沃土,马克思主义真理之树才能根深叶茂。坚持“两个结合”,需要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有全面系统的掌握,需要对本国国情有深刻准确的把握,需要对本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怀有足够的礼敬。要把“两个结合”作为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根本途径,在持续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同时,坚定历史自信、文化自信,坚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把马克思主义思想精髓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华贯通起来、同人民群众日用而不觉的共同价值观念融通起来,持续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

  更多精彩内容详见: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院务会理论学习中心组文章《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

  (策划:周昭成)

标签 -
网站编辑 - 汤宝兰 
01009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58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