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信自强,深刻体悟非凡十年的精神伟力

来源:求是网 作者:是说新语 2022-11-25 14:13:57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中国人民的前进动力更加强大、奋斗精神更加昂扬、必胜信念更加坚定,焕发出更为强烈的历史自觉和主动精神,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正信心百倍推进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党的十八大以来,广大文艺工作者紧紧围绕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主题开展文艺创作,推出一大批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图为浙江演艺集团、浙江交响乐团、浙江音乐学院等联合演出的歌剧《红船》。 人民画报社供图 刘海栋/摄

  文化自信自强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精神力量。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文艺事业是党和人民的重要事业。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文艺工作摆在重要位置,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两次出席中国文联、中国作协代表大会开幕式并发表重要讲话,给内蒙古自治区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队员、中央美术学院老教授、中国戏曲学院师生、中国国家话剧院艺术家回信。党中央印发《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支持戏曲传承发展的若干政策》等文件,推动我国文艺事业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文艺要对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进程给予最热情的赞颂,对一切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奋斗的拼搏者、一切为人民牺牲奉献的英雄们给予最深情的褒扬。图为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办的全国脱贫攻坚摄影展《一个也不能少》海报。 中国文联供图

  新时代十年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的五年,广大文艺工作者全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与党同心同德、与人民同向同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自信自强、守正创新,潜心创作、服务人民,推动文艺事业取得重大成就。

  文艺创作质量明显提高,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型美术创作工程和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重大主题雕塑工程,大型情景史诗《伟大征程》,电视剧《觉醒年代》、《山海情》,电影《长津湖》、《我和我的祖国》,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话剧《谷文昌》,歌剧《沂蒙山》等各门类艺术精品力作不断涌现。文艺志愿服务长效机制持续完善,“深入生活、扎根人民”蔚然成风,“到人民中去”、“文化进万家”、“送欢乐下基层”等文艺惠民活动丰富多彩,人民群众文化获得感满足感不断提升。文艺理论评论开辟新境界,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的整体性、系统性、学理性研究宣传阐释不断深化,文艺评价体系建设稳步推进,创作引导机制进一步健全。对外文化艺术交流深入开展,2016年至2021年,仅中国文联及各全国文艺家协会开展对外文化交流项目达480个,举办主题展演244项,中华文化影响力感召力持续扩大。文艺界行风和生态建设取得积极成效,文艺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实践活动广泛开展,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从艺修身、广告代言等公约、倡议及时发布,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评选表彰等持续开展,文娱领域综合治理工作成效日益显著,文艺从业者精神面貌焕然一新。文联深化改革向纵深推进,阶段性任务如期完成,全国文联系统组织体系更加健全、基层基础更加稳固坚实,全国地市级行政区文联覆盖率达到99.77%,区县级行政区文联覆盖率达78.4%。团结引导“文艺两新”和青年文艺工作者取得实质性进展,文艺人才队伍不断壮大优化,文联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不断增强,组织活力、向心力、吸引力和行业影响力显著提升,组织优势和专业优势日益彰显。

  新时代文艺事业呈现出百花齐放、生机勃勃的崭新气象,为增强人民精神力量、鼓舞民族奋斗激情发挥了重要作用。

  (策划:魏天舒)

标签 -
网站编辑 - 汤宝兰 
01009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5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