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推动实现全体老年人享有基本养老服务

来源:求是网 作者:是说新语 2022-12-10 21:12:13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提出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发展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优化孤寡老人服务,推动实现全体老年人享有基本养老服务。

  基本养老服务是由国家直接提供或者通过一定方式支持相关主体向老年人提供的,旨在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依必需的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服务,包括物质帮助、照护服务、关爱服务等内容。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篇章,推动实现全体老年人享有基本养老服务这一章,必不可少。

  党的十八大以来,甘肃省庆阳市构建多元化养老服务体系,建成运营的庆阳市养老综合服务中心深受老年人欢迎,老人们在这里开展书法绘画、手工制作、田园劳作等活动,丰富精神文化生活。图为2021年6月23日,入住老人在养老综合服务中心书画教室内绘画。新华社记者 马希平/摄

  推动实现全体老年人享有基本养老服务,是新时代践行党的初心使命、体现我国社会主义本质和制度优越性的重要方面

  老有所养是全体中国人民的夙愿。近年来我国综合国力不断发展提升,为推动实现全体老年人享有基本养老服务奠定了雄厚物质基础。基本养老服务作为公共服务的重要内容,经过多年积累发展,已初步形成体系,具备向全体老年人拓展的基本条件。

  推动实现全体老年人享有基本养老服务,是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坚持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内在要求

  截至2021年底,全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已有2.67亿人,占总人口的18.9%。养老既是人生大事、家中要事,也是社会大事、国之大者,涉及亿万家庭幸福和百姓福祉。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各项事业的现代化,让全体老年人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是中国式现代化在养老服务领域的具体实现。

  推动实现全体老年人享有基本养老服务,是健全覆盖全生命周期的人口服务体系、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必然要求

  近年来,我国人口既面临人口众多的压力,又面临人口结构转变带来的挑战。推动全体老年人享有基本养老服务,将进一步健全覆盖全生命周期的人口服务体系,积极应对人口结构转变带来的老年人照料风险挑战,缓解社会普遍存在的养老焦虑,将更多劳动力从家庭照顾老年人中解放出来,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

  推动实现全体老年人享有基本养老服务,是把握养老服务规律、促进解决应对老龄化世界性难题的重要行动

  应对人口老龄化是世界性难题,最突出挑战之一就是老有所养问题。推动全体老年人享有基本养老服务,解决好世界上老年人口最多国家的老有所养问题,同时促进银发经济发展,拉动就业和扩大内需,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良性互动,将为世界各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重大挑战、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宝贵经验和重要借鉴。

  更多内容详见李纪恒文章《推动实现全体老年人享有基本养老服务

  (策划:蔡春玲 审核:李艳玲)

标签 -
网站编辑 - 徐辉冠 
01009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988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