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征程上怎样确保枪杆子永远听党指挥

来源:求是网 作者:是说新语 2022-12-11 10:09:21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加强人民军队党的建设,确保枪杆子永远听党指挥。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握我们党建军治军基本规律,顺应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战略要求,着眼如期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加快把人民军队建成世界一流军队作出的重大部署。

  新征程上怎样确保枪杆子永远听党指挥?

  图为2022年11月1日,陆军第71集团军“济南第一团”的战士以党小组会形式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新华社发 李森/摄

  确保枪杆子永远听党指挥首先要全面深入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

  军委主席负责制关系我军最高领导权和指挥权,在党领导人民军队的一整套制度体系中处于最高层次、居于统领地位,是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制度和根本实现形式,是“两个确立”在人民军队落地生根的重要制度保证。

  深入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要求我们深入研究新形势新体制下军队工作运行特点规律,着力破解在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方面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着力增强相关制度机制的系统性和操作性,不断推进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法治化、规范化、程序化,确保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取得新的更大成效。

  深入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要求全军各级要把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作为最高政治要求来遵循,作为最高政治纪律来严守。高层党委和高级干部在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上肩负重大责任,要坚持从自身做起,带头做到真忠诚、真担当、真负责,坚决同危害党的团结统一、损害党中央权威、破坏军委主席负责制的现象作斗争。要坚持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层层压实责任,把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各项要求落细落实落到位。

  确保枪杆子永远听党指挥必须加强人民军队党的建设

  推进政治整训常态化制度化。围绕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常态抓好政治能力训练,确保全军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听从党中央和中央军委指挥。

  深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组织部队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突出学好习近平强军思想,引导官兵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

  建强人民军队党的组织体系。严格落实各项组织生活制度,增强各级党组织的领导力、组织力、执行力。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组织选人,做好从政治上培养、考察、使用人才工作,确保枪杆子始终掌握在对党忠诚可靠的人手中。

  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发扬自我革命精神,抓好问题整改,扎实推进体系治理。强化纪检监察、巡视巡察、审计监督、司法监督,加大重点行业领域、军地交叉地带问题和基层不正之风整治力度,持续纠治“四风”,推动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良好局面,确保枪杆子永不生锈、永不变质。

  健全完善人民军队党的建设制度。坚持党委制、政治委员制、政治机关制,坚持党委(支部)统一的集体领导下的首长分工负责制,坚持支部建在连上。统筹加强我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等各方面制度,不断提高党的建设制度体系化科学化水平,为提高人民军队党的建设质量提供制度保障。

  更多内容详见钟新文章《确保枪杆子永远听党指挥

  (策划:蔡春玲 审核:李艳玲)

标签 -
网站编辑 - 徐辉冠 
01009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997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