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征程中如何实现老有所养

来源:求是网 作者:是说新语 2022-12-12 11:05:58

  推动实现全体老年人享有基本养老服务是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篇章的重要内容,新征程中,要确保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行稳致远,更好实现老有所养,必须做到以下方面。

  党的十八大以来,安徽省合肥市肥西县建立健全社区养老服务网络,推进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不断完善养老服务设施与功能,提升老年居民的幸福感。图为2022年9月30日,在肥西县上派镇“爱和家”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为老人介绍智能机器人的使用方法。新华社记者 刘军喜/摄

  坚持党对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全面领导

  牢牢把握中国共产党领导这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全民行动相结合,统筹推进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

  坚持以满足老年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发展总目标

  在面向全体老年人提供基本养老服务基础上,优先保障经济困难的失能、高龄、无人照顾、孤寡等特殊困难老年人,聚焦老年人最基本、最刚性、最共性的养老服务需求,让老百姓体会到我们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党始终在人民身边。

  坚持以推动中国特色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为改革创新方向

  要立足基本国情和人口老龄化基本规律,推动基本服务对象由特殊困难老年人向全体老年人转变,基本养老服务形式由机构为主向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转变,基本服务主体由政府公办为主向政府、市场、社会多元主体共同发力转变,探索形成有效解决老有所养问题的中国方案、中国模式。

  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

  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是一项长期工作,主要功能是兜底线、保基本,既尽力而为,不断加大投入,加快推进基本养老服务均等化,逐步提高保障水平;又量力而行,兼顾各级财政承受能力,不超越经济社会发展阶段。

  统筹推进基本养老服务、非基本养老服务协同发展

  老年人的养老服务需求是多样化、分层次、不断变化的。基本养老服务、非基本养老服务都是满足老年人养老需求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要促进基本养老服务相关政策的系统集成、协同高效,还要探索形成家庭养老为基础、政府兜底线保基本、市场供给多元、社会公益互助、具有我国鲜明特色的新型养老模式。

  更多内容详见李纪恒文章《推动实现全体老年人享有基本养老服务

  (策划:蔡春玲 审核:李艳玲)

标签 -
网站编辑 - 徐辉冠 
01009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014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