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个坚持: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总体方略的丰富内涵

来源:求是网 作者:是说新语 2022-12-12 22:15:13

  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内涵丰富、逻辑严密、系统完备,深刻回答了新征程推进祖国统一的根本保证、历史方位、战略思路、大政方针、政治基础、实践途径、根本动力、必然要求、外部条件、战略支撑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新时代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指明了方向。

  海峡两岸青年发展论坛是两岸青年共叙交流合作、共谋整合发展的重要平台,自2018年起在浙江省连续举办5届,受到两岸各界广泛关注。图为第五届海峡两岸青年发展论坛现场。浙江省台办供图

  第一,坚持党中央对对台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这是统一的根本保证。对台工作是党和国家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把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落实到对台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

  第二,坚持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推进祖国统一。这是统一的历史方位。国家统一是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必然。台湾问题因民族弱乱而产生,必将随着民族复兴而解决。

  第三,坚持在祖国大陆发展进步基础上解决台湾问题。这是统一的战略思路。我们要保持自身发展势头,同时采取正确政策措施做好台湾工作。

  第四,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基本方针。这是统一的大政方针。我们所追求的国家统一不仅是形式上的统一,更重要的是两岸同胞的心灵契合。“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是解决台湾问题的基本方针,也是实现两岸统一的最佳方式,对两岸同胞和中华民族最有利。

  第五,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这是统一的政治基础。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是确保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关键。在此基础上,我们愿意同台湾各党派、团体和人士就两岸政治问题和祖国和平统一开展对话沟通,推动两岸各政党、各界别推举的代表性人士就两岸关系和民族未来开展民主协商。

  第六,坚持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这是统一的实践途径。要深化两岸融合发展,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发展机遇,提供同等待遇,扩大深化两岸交流合作,壮大中华民族经济,共同弘扬中华文化,建设两岸命运共同体。

  第七,坚持团结台湾同胞、争取台湾民心。这是统一的根本动力。要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两岸同胞要携手同心,共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伟大祖国是所有爱国统一力量的坚强后盾。

  第八,坚持粉碎“台独”分裂图谋。这是统一的必然要求。我们绝不允许任何人、任何组织、任何政党、在任何时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块中国领土从中国分裂出去。

  第九,坚持反对外部势力干涉。这是统一的外部条件。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内政,事关中国核心利益和中国人民民族感情,不容任何外来干涉。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强大能力。

  第十,坚持决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这是统一的战略支撑。我们决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保留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选项,这针对的是外部势力干涉和极少数“台独”分裂分子及其分裂活动,绝非针对广大台湾同胞。

  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们党对台大政方针的继承发展和集大成,是我们党为祖国统一奋斗百年历史的智慧结晶,是实现统一的认识论和方法论,升华了我们党的国家统一观,标志着我们党的国家统一理论更加成熟、更加定型。

  更多内容详见本期刘结一文章《坚持贯彻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

  (策划:罗素英 审核:李艳玲)

标签 -
网站编辑 - 徐辉冠 
01009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033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