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将新就业群体凝聚在党的周围?

来源:求是网 作者:是说新语 2022-12-12 22:23:52

  近年来,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推进,数字技术广泛应用,以平台经济为代表的新业态蓬勃兴起,聚集了快递员、外卖配送员、网约车司机、货车司机、网络主播等以灵活就业为主要特征的新就业群体,成为基层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新的重要阵地。如何将这些新就业群体凝聚在党的周围?江苏作出了有益探索。

  图为2022年10月16日,江苏省宿迁市宿豫区委“两新”工委在区新就业群体党群服务中心组织快递员、外卖配送员等集中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 江苏省委组织部供图

  着眼“统得起”健全机构

  健全和优化组织设置,将网信、交通运输、市场监管、邮政管理等部门,以及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纳入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工作委员会(简称“两新”工委)成员单位。由“两新”工委牵头,相关部门协调配合,组成工作专班,负责统筹推进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相关工作。推动省市两级全部依托行业管理部门成立互联网、快递、外卖配送、交通运输行业党委,实现市级网络直播行业党委全覆盖,同步推动业务量较大的县(市、区)成立相关行业党委,对新业态、新就业群体进行全面统一领导。建立大型平台企业直接管理制度,将相关重点企业党组织书记吸收为省互联网行业党委委员,依托市级快递行业党委直接管理顺丰、京东等69家龙头快递企业、区域公司党组织。

  着眼“管得住”完善机制

  进一步细化“两新”工委和行业党委工作职责,建立健全综合协调、分工负责、定期研判、督促指导等制度,划拨省管党费集中支持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形成地方党委负总责、组织部门(“两新”工委)牵头抓总、行业部门各负其责、街道社区兜底管理的工作格局。出台全省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实施方案,分类制定快递、道路货运、网络直播行业党建工作指导意见,召开专题推进会全面完成工作部署。建立省级工作专班和市县工作动态专报制度,及时传达最新要求,分享经验做法。

  着眼“落得实”延伸链条

  从各级组织部门(“两新”工委)、行业管理部门选派党建指导员,采取调研督导、谈心谈话、列席会议活动等方式,强化一对一指导,确保党的声音一传到底、党的工作一贯到底。定期进行学习培训,教育引导广大党员把学习过程转化成自觉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过程,增强新时代新征程上听党话跟党走、扛使命创新业的高度自觉。当前,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在全省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组织和党员中开展“学说做”活动,引导他们学报告、学党章、学先进,在路上说、到驿站说、进直播间说,做有担当的奋斗者、做有情怀的奉献者、做有理想的追梦者,不断擦亮新兴领域党建鲜红底色。

  更多内容详见:中共江苏省委组织部《探索加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组织建设

  (策划:岳劲松 梁佩韵 审核:李艳玲)

标签 -
网站编辑 - 徐辉冠 
01009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033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