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个方面:深刻把握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总体方略的实践要求

来源:求是网 作者:是说新语 2022-12-13 11:35:38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今后一个时期对台工作作出战略部署。我们要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落实到对台工作各方面全过程。

  (一)把握历史主动,坚定推进祖国统一进程

  党的二十大报告把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可逆转的历史大势,立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谋划对台工作,提出“牢牢把握两岸关系主导权和主动权,坚定不移推进祖国统一大业”的对台工作目标。我们要发挥历史主动精神,把日益增长的综合实力、显著的制度优势持续转化为推进统一进程的强大动能。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方针,“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但决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保留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选项”。

  (二)增进人民福祉,深化两岸各领域融合发展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继续致力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深化两岸各领域融合发展,完善增进台湾同胞福祉的制度和政策,推动两岸共同弘扬中华文化,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的对台工作举措。要拉紧两岸同胞利益联结和情感纽带,铸牢两岸命运共同体意识,在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新路上迈出更大步伐。积极落实同等待遇,依法保障台湾同胞权益,不断提升其获得感和认同感。共同弘扬中华文化,增强中华文化认同、自信,建设共同精神家园。

  2022年7月12日,以“服章跨海峡 华裳正青春”为主题的2022海峡青年华服节,在海峡两岸同步拉开序幕。图为在厦门主会场上的华服展示表演。新华社记者 林善传/摄

  (三)发扬斗争精神,坚决粉碎“台独”分裂和外来干涉图谋

  一个时期以来,台湾民进党当局坚持“台独”错误立场,拒不承认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甘为外部势力遏华棋子,不断进行谋“独”挑衅。美国大打“台湾牌”,掏空一个中国原则,图谋阻挠中国统一和民族复兴进程。我们要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巩固拓展反分裂反干涉斗争成果,坚决挫败“台独”挑衅和外来干涉行径,坚定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营造稳定台海环境。

  (四)促进团结奋斗,携手共创祖国统一、民族复兴历史伟业

  我们要团结广大台湾同胞,坚定支持岛内爱国统一力量,共同把握历史大势,坚守民族大义,坚定反“独”促统。我们要始终尊重、关爱、造福台湾同胞,增进台湾同胞尤其是青少年对民族、对国家的认知和感情,加深他们对统一有好处、“台独”是绝路、外人靠不住的认识,引导他们自觉投身祖国统一和民族复兴的光辉事业。我们愿意在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基础上,推进同台湾各党派、各界别、各阶层人士就两岸关系和国家统一开展广泛深入协商,共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创造全体中国人共同美好的未来。

  更多内容详见本期刘结一文章《坚持贯彻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

  (策划:罗素英 审核:李艳玲)

标签 -
网站编辑 - 徐辉冠 
01009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04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