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完善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组织体系贯穿始终

来源:求是网 作者:是说新语 2022-12-13 17:42:50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严密的组织体系是党的优势所在、力量所在。各级党组织要履行党章赋予的各项职责,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好,把各领域广大群众组织凝聚好。”

  基层党组织是党执政大厦的地基,地基固则大厦坚,地基松则大厦倾。党的组织全覆盖和强大组织力是我们党最大的组织优势,努力保持和不断增强这种优势是基层党建工作的本质要求。加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组织建设,必须紧盯生产组织形式、社会组织形态、人们生活方式的新变化,跟进完善党组织体系,把不断涌现出来的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尽快纳入到组织中,纳入到国家治理体系中,不断巩固拓展党的工作阵地。

   图为2022年11月10日,江苏省常州市委组织部联合市卫生健康委在“龙城红色驿站”开展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健康“暖心行动”。江苏省委组织部供图

  强化调查研究,夯实新兴领域组织工作基础

  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发展模式新、组织形态新、运行机制新、用工方式新,全面掌握党组织和党员基本情况,是开展组织工作的前提和基础。我们采用“两找一核”法,即业务、行业管理部门通过综合管理平台从新就业群体中找党员,属地党组织通过党员信息管理系统从所辖党员中找新就业群体,两方数据汇总后由组织部门进行比对核实,建立党建数据库。根据摸排情况,群体总体上呈现党员占比偏低、平均年龄偏低、学历层次偏低、职业技能偏低、稳定性偏低的“五低”特点,对这一领域党组织体系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

  优化组织覆盖,推动企业党组织应建尽建

  针对互联网平台企业发展扩张快、组织架构变动频繁、党组织设置不规范等问题,推动平台企业在建强总部党组织的基础上,把党组织延伸到业务板块、分支机构、项目团队等。指导平台企业配合街道社区党组织,推动加盟企业、合作企业、下游企业建立健全党组织,将工作责任有效传导下去。扭住平台企业这个责任主体抓组织建设,发挥承上启下的纽带作用,把过去的堵点变成工作的节点,起到“四两拨千斤”之效。

  创新组织设置,确保党员流动不流失

  互联网平台企业用工链条长,普遍与新就业群体没有建立劳动关系,按照传统企业依靠劳动关系链条抓组织建设的方式难以奏效,需要变革工作思路破解“组织化”难题,把流动党员组织起来。针对快递员、外卖配送员工作半径与街道社区网格高度重合的特点,依托街道社区或网点站点统筹组建;针对网约车司机在城市内流动的实际,依托平台企业或合作企业挂靠组建;针对货车司机党员跨区域流动的特点,依托交通执法部门、平台企业、货运集散地分类组建。行业、属地、企业三方携手,沿着能触及新就业群体的工作链条和线下节点,建立流动党员党支部,将分散党员组织起来发挥作用。

  更多内容详见:中共江苏省委组织部《探索加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组织建设

  (策划:岳劲松 梁佩韵 审核:李艳玲)

标签 -
网站编辑 - 徐辉冠 
01009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05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