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促进人类进步伟业中发挥重要作用

来源:求是网 作者:是说新语 2022-12-20 09:48:12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党,也是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的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中国共产党始终胸怀天下,始终关注人类前途命运,百余年来同各国政党和政治组织深化交流合作,同世界上一切进步力量携手前进,为促进世界和平发展和人类进步事业作出了伟大的历史性贡献。

  近年来,中国共产党向近400个外国政党提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诊疗方案,为有需要的外国政党提供力所能及的医疗物资和技术援助。图为2021年9月29日,在阿尔及利亚东部城市君士坦丁,一名赛达尔医药集团的工作人员查看生产的新冠疫苗。新华社发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我们党通过建立、维护、发展同世界共产党和进步力量的联系,积极争取国际社会对中国革命的同情、理解和支持。我们党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也极大改变了世界政治格局,鼓舞了全世界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争取解放的斗争。

  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面对帝国主义的孤立封锁,我们党通过积极发展同各国共产党、工人党和其他进步力量的关系,带动了国家关系的建立和发展。我们党顺应广大第三世界国家和人民的呼声,支持和援助世界被压迫民族解放事业、新独立国家建设事业和各国人民正义斗争,反对帝国主义、霸权主义、殖民主义、种族主义,为促进人类进步发挥了重要作用。

  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我们党坚持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政策宗旨,解放思想、实事求是,超越意识形态差异和分歧,同一切愿意同我们党交往的外国政党、政治组织建立和发展关系,交往对象不断增多、交往范围持续扩大、交往内涵日益丰富。我们党积极促进世界多极化和国际关系民主化,旗帜鲜明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坚定维护广大发展中国家利益,推动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成为促进世界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关键性力量。

  更多内容详见本期宋涛文章《加强同各国政党和政治组织交流合作

  (策划:罗素英 审核:李艳玲)

标签 -
网站编辑 - 徐辉冠 
01009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206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