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10年党的对外工作的历史性贡献

来源:求是网 作者:是说新语 2022-12-21 09:43:45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对外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对外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牢牢把握党的对外工作是党的一条重要战线、国家总体外交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重要体现的定位,同各国政党和政治组织广泛交往、深入交流,以建立新型政党关系助力构建新型国际关系,以夯实全球政党伙伴关系网络助力完善全球伙伴关系网络,为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促进人类发展进步发挥了独特而重要的作用。

   2022年7月28日,中国共产党与世界马克思主义政党论坛以“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本土化时代化”为主题,以视频方式举办,来自70多个国家100多个马克思主义政党、左翼政党和政治组织的代表300多人参会。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供图

  (一)担当历史使命,彰显伟大思想之光

  我们积极回应各国政党和政治组织希望学习借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促进自身发展的期待,举办中国共产党与世界马克思主义政党论坛等活动,共同推进马克思主义本土化时代化进程,充分彰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时代潮流和人类前进方向的思想伟力。通过举办专题宣介会、党的重要会议精神吹风会等方式,面向各国政党深入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意义、深刻内涵和实践成效,全面介绍我们党以伟大的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的社会革命等成功经验,为各国政党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政党克服道路选择之惑、思想理论之困、国家发展之难提供了方向引领和思想启示。

  (二)广交政党伙伴,共担引领时代之责

  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党广交天下朋友,同社会主义国家执政党和进步力量的团结合作不断深化,同周边国家政党关系更加稳固,同发展中国家政党交流合作日益密切,同发达国家政党机制化交往日臻成熟,同新兴政党交往不断取得新突破,积极参与国际和地区多边政党活动,推动更多外国政党和政治组织与我们党携手并肩,共同担负起维护世界和平、促进人类进步的时代责任,赢得国际社会广泛响应。

  (三)团结各方力量,激扬公平正义之声

  在国际形势的风云激荡中,我们党坚定地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进步的一边,倡导并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同各国政党和政治组织一道,努力维护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捍卫人类共同和长远利益。在国际事务中,我们党始终根据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和历史经纬作出公正判断、发出正义声音,得到广大发展中国家政党的广泛认同和积极响应,有力推动了国际秩序和全球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四)聚焦人民福祉,拓展共同发展之路

  在对外交往中,我们党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的价值理念,通过充分发挥党的对外工作特色优势,创新开展“政党+”交往等,努力凝聚合作共识、加强政策对接、拓展合作空间,在服务国内发展需求、促进各地方各领域对外务实合作,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同时,为共创更加繁荣美好的世界作出积极贡献。我们党毫无保留地与各国政党分享脱贫攻坚经验,助力推进全球减贫事业。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立政党共商机制,与各国政党、社会组织、智库等共同推动全球发展倡议落地落实,为人类可持续发展贡献中共方案和中国力量。

  (五)着眼命运与共,共谋和平稳定之道

  我们党着眼全人类共同利益,通过举办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及各类全球性、地区性和双边交往活动等方式,同各国政党等一切爱好和平的力量一道,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携手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深入推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全球安全倡议,倡导摒弃冷战思维,反对单边主义,深化政治安全领域战略互信,努力破解全球安全治理难题。通过政党外交渠道,积极推动国际和地区热点难点问题政治解决进程,通过举办国际和平日纪念活动等传播和平理念、汇聚各方力量,为维护世界和平稳定发挥积极作用。

  更多内容详见本期宋涛文章《加强同各国政党和政治组织交流合作

  (策划:罗素英 审核:李艳玲)

标签 -
网站编辑 - 徐辉冠 
01009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228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