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征程上如何守正创新做好党的对外工作

来源:求是网 作者:是说新语 2022-12-22 10:29:26

  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人类社会面临深刻挑战,世界又一次站在历史十字路口。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独立自主、完全平等、互相尊重、互不干涉内部事务原则基础上,加强同各国政党和政治组织交流合作,推动党的对外工作不断守正创新,为服务民族复兴、促进人类进步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中非合作项目落地生根,务实合作取得累累硕果。图为2022年9月6日,在索马里首都摩加迪沙的“天宫对话”活动索马里分会场,当地学生展示活动纪念品。来自埃塞俄比亚、埃及等非洲8国的青少年当日通过网络视频与正在中国空间站执行任务的神舟十四号航天员进行“天宫对话”活动。新华社发 扎卡里亚/摄

  一是坚持独立自主,丰富世界政党政治发展新路径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类历史上,没有一个民族、没有一个国家可以通过依赖外部力量、跟在他人后面亦步亦趋实现强大和振兴。在对外交往中,我们要一以贯之地坚持独立自主的基本原则,把坚定维护党的领导、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强化党的执政基础,作为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对一切削弱、歪曲、否定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言行,对一切损害我国核心利益的图谋和行为,要旗帜鲜明进行坚决斗争。我们要一如既往地坚定支持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政党和政治组织探索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把国家发展的前途和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在引领国家发展、推动人类进步的征程中携手前行。

  二是坚持完全平等,拓展世界政党交往新基础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国与国相处,要把平等相待、互尊互信挺在前面。我们要秉持开放包容的胸襟,本着实事求是的态度,以全人类共同价值为思想聚合点,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进一步拓展全球政党伙伴关系网络。在坚持完全平等的基础上,全面发展与不同国家、不同类型政党的友好关系,广交朋友、多交朋友,不断拓展交往外延,丰富交往内涵,创新交往方式,进一步完善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立体化的党的对外工作布局,增进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的相互理解和彼此信任,引导更多外国政党和政治组织与我们党携手同行,为推动人类进步提供坚实的政治保障。

  三是坚持互相尊重,树立践行国际道义新典范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相互尊重和信任是国与国应有的相处之道。各国政党之间互相尊重,既是时代进步的客观要求,也是国际政党交往法则的应有之义。在对外交往中,坚持推动构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倡导不冲突不对抗,不搞零和博弈、你输我赢,坚决反对各种以意识形态对立搞阵营对抗、分裂世界的图谋。我们永远不称霸、不扩张,也绝不会坐视自己国家的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受损,绝不会允许任何人任何势力侵犯和分裂祖国的神圣领土。要引领团结更多政党和政治组织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增强发展中国家的话语权和影响力,为捍卫国际公平正义切实发挥政党的独特作用。

  四是坚持互不干涉内部事务,谱写人类文明进步新篇章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国的事务应该由各国人民自己来管。互不干涉内部事务,是重要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是发展中国家政党维护自身安全、实现自主发展的前提,也是确保人类政治文明多样化发展的重要保障。我们党愿意通过各种方式和渠道继续加强同各国政党的对话交流,一如既往地吸收借鉴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顺应世界“向东看”、各国“谋发展”和政党“求治理”的大势,加强政治引领,阐释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阐释好中国式现代化的丰富内涵和本质特征,彰显中国之治、中国之路、中国之理,为有需要的外国政党加强自身建设、提升治理能力、改善民生福祉提供参考借鉴,为人类文明发展作出中国共产党的贡献。

  更多内容详见本期宋涛文章《加强同各国政党和政治组织交流合作

  (策划:罗素英 审核:李艳玲)

标签 -
网站编辑 - 徐辉冠 
01009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253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