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来源:求是网 作者:是说新语 2022-12-27 20:14:18

  习近平法治思想把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同中国法治建设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相结合,是原创性的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21世纪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

  这一思想在党的领导、方向道路、根本立场、基本原则、时代使命、目标路径、工作格局、重点任务、涉外法治、队伍建设10个方面,都提出了一系列原创性重要理论、重要论断。

  图为2021年12月20日,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玛多县人民法院的“马背法庭”成员在下乡途中。新华社记者 柳泽兴/摄

   在方向道路方面提出并系统论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是唯一正确道路等重要思想,引领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始终沿着正确方向阔步前进。

  这方面的一系列原创性重要理论和重要论断体现在:

  一是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是社会主义法治建设成就和经验的集中体现,强调我国法治建设的成就归结起来就是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这一条。

  二是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核心要义是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明确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性质、方向、道路。

  三是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本质上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法治领域的具体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本质上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在法治问题上的理论成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本质上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法律表现形式。

  四是系统论述坚持从中国国情出发、从实际出发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既突出中国特色、实践特色、时代特色,又积极借鉴人类优秀法治文明成果,科学回答了全面依法治国的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

  在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引下,新时代十年我们党在方向道路问题上坚决摒弃西方“宪政”、“三权鼎立”、“司法独立”等错误思潮影响,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在宪法总纲中明确规定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积极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加快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叙事体系、话语体系和学术体系,大踏步迈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把社会主义法治建设拓展到更加广阔的境界。

  更多内容详见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办公室署名文章《习近平法治思想开辟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

  (策划:蔡春玲 审核:李艳玲)

标签 -
网站编辑 - 徐辉冠 
01009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366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