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

来源:求是网 作者:是说新语 2022-12-27 23:27:12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绝不是轻轻松松就能实现的。新征程上,能源央企必须提高政治站位,保持战略定力,科学有序推进,明确时间表、路线图、施工图,扎扎实实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中国华能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力发展清洁能源,加快建设我国首个千万千瓦级“风光火储输”多能互补绿色智慧综合能源基地——华能陇东综合能源基地。图为2022年11月3日,华能陇东综合能源基地200万千瓦调峰煤电项目建设稳步推进。 中国华能供图 王海瑞/摄

  先立后破有序推进能源结构调整优化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立足我国能源资源禀赋,坚持先立后破,有计划分步骤实施碳达峰行动。我国石油和天然气消费高度依赖进口,给能源供应安全带来挑战,风电和太阳能发电发展迅猛但占比仍然较低,实现能源转型、产业变革、科技支撑协同发展,需要一个较长的过程。能源央企必须立足我国富煤贫油少气的基本国情,注重处理好发展和减排、整体和局部、长远目标和短期目标的关系,分阶段推进能源绿色低碳转型,确保传统能源逐步退出建立在新能源安全可靠的替代基础上。着力解决好新能源与传统能源之间的关系,加快推进煤电由主体型电源向基础保障型和系统调节型电源转变,推动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加大力度规划建设以大型风电光伏基地为基础、以其周边清洁高效先进节能的煤电为支撑、以稳定安全可靠的特高压输变电线路为载体的新能源供给消纳体系。

  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构建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技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绿色环保等一批新的增长引擎。面向未来,能源央企必须控制化石能源总量,着力提高利用效能,实施可再生能源替代行动,加快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建设新型电力系统的根本途径是实施再电气化,在能源生产侧实现“清洁替代”,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增加清洁能源供应,满足未来用能需求;在能源消费侧实现“电能替代”,推动电能对化石能源的深度替代,提高电能在终端能源消费的比重,以电为中心,以电力系统为平台,以清洁化、电气化、数字化、标准化为方向,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同时,要聚焦大规模新能源发电将给电力系统平衡调节和灵活运行带来挑战,以及高比例新能源、高比例电力电子装备广泛接入将根本性改变电力系统稳定特性、安全控制和生产模式的实际,加快构建广泛互联、智能互动、灵活柔性、安全可控的新型电力系统,形成更加坚强的互联互通电网,促进各类发电资源多能互补、高效协同,源网荷储高度感知、智能互动。

  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强企业主导的产学研深度融合;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能源央企是我国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近年来,国资央企围绕促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集聚创新要素、促进创新协同,着力解决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问题,取得了以载人航天、探月工程、北斗导航、第五代移动通信(5G)、特高压输电技术等为代表的一批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重大成果,建成了港珠澳大桥、白鹤滩水电站、“深海一号”大气田、高温气冷堆示范工程等标志性重大工程。进入新发展阶段,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将带来一场由科技革命引起的经济社会环境的重大变革。能源央企必须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自主创新,狠抓绿色低碳技术攻关,加快先进适用技术研发和推广应用,构建绿色低碳优势产业发展技术创新体系。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着力突破关键共性和前沿引领技术,提升清洁能源综合开发利用科技水平,推动绿色低碳优势产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增强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核心竞争力。

  详见: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党组文章《在推进碳达峰碳中和中彰显央企担当》

  (来源:求是网 制作:陈有勇 审核:吴强 监制:王兆斌)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芯蕊 
01009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37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