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性是习近平法治思想最鲜明的品格

来源:求是网 作者:是说新语 2022-12-28 10:44:27

  习近平法治思想把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同中国法治建设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相结合,是原创性的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21世纪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

  这一思想在党的领导、方向道路、根本立场、基本原则、时代使命、目标路径、工作格局、重点任务、涉外法治、队伍建设10个方面,都提出了一系列原创性重要理论、重要论断。

  图为2022年1月10日,四川省石渠县“正义雪莲”女子审判团队成员来到呷依乡,在一顶帐篷布置成的“帐篷法庭”里,通过巡回审判开庭审理一起离婚案。新华社记者 沈伯韩/摄

  在根本立场方面提出并系统论述坚持法治为了人民、依靠人民、造福人民、保护人民等重要思想,全面提升新时代人民群众在法治领域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这方面的一系列原创性重要理论和重要论断体现在:

  一是提出法治的根基在人民、全面依法治国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是人民,深刻揭示了人民在全面依法治国中的主体地位,明确将其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区别于资本主义法治的根本所在。

  二是提出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根本目的是依法保障人民权益,强调人民权益要靠法律保障、法律权威要靠人民维护,深刻论述了全面依法治国依靠谁、为了谁的根本问题。

  三是将民主、法治、公平、正义作为新时代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重要内容,将我们党的奋斗目标、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具体化到法治实践中。

  四是提出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项法律制度、每一个执法决定、每一宗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强调围绕保障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推进法治建设,深刻论述了社会公平正义的法治价值追求。

  五是提出健全人权法治保障机制,多次系统论述加强人权法治保障的重要性,推动尊重保障人权在立法、执法、司法、守法各环节实现全链条、全方位覆盖。

  在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引下,新时代十年我们党在全面依法治国实践中切实贯彻落实法治为民宗旨,深入推进开门立法,加强保障人民权益相关立法,颁布实施民法典,加强食品药品、生态环境、金融服务、教育培训等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执法力度,强化人权司法保障,依法纠正重大冤错案件,开展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试点,完善法律援助、司法救助、国家赔偿等制度,基本建成覆盖城乡、便捷高效、均等普惠的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不断以法治之力增进人民福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

  更多内容详见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办公室署名文章《习近平法治思想开辟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

  (策划:蔡春玲 审核:李艳玲)

标签 -
网站编辑 - 徐辉冠 
01009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37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