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法治思想是在法治领域坚持“两个结合”的光辉典范

来源:求是网 作者:是说新语 2022-12-28 19:43:16

  习近平法治思想把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同中国法治建设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相结合,是原创性的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21世纪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

  这一思想在党的领导、方向道路、根本立场、基本原则、时代使命、目标路径、工作格局、重点任务、涉外法治、队伍建设10个方面,都提出了一系列原创性重要理论、重要论断。

  2020年12月4日“国家宪法日”,四川省达州市渠县人民法院党员法官和人民陪审员等组成的“宪法宣传周暨民法典进乡村”宣传小分队,来到渠县李馥镇凤凰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宣讲宪法。人民图片 邓良奎/摄

  在基本原则方面提出并系统论述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等重要思想,将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时代化推向新高度。

  这方面的一系列原创性重要理论和重要论断体现在:

  一是明确提出在治国策略、民本理念、价值追求、平等观念、恤刑原则等方面应当传承弘扬的一系列重要思想和理念,系统论述我国历史上丰富的礼法并重、德法合治思想。

  二是明确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一个鲜明特点就是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系统论述法治和德治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相互补充、相互促进问题,推动实现法治和德治两手抓、两手硬。

  三是提出我们要建设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必须是扎根中国文化、立足中国国情、解决中国问题的法治体系,深刻论述了中国文化对法治体系建设的重要意义。

  四是提出中华法系彰显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创造力和中华法制文明的深厚历史底蕴,高度评价中华法系,深刻阐明中华法系在我国历史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

  五是系统论述讲好中国法治故事的重要性,强调要总结我国法治体系建设和法治实践的经验,阐发我国优秀传统法治文化,进一步提升了我国法治体系和法治理论的国际影响力和话语权。

  在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引下,新时代十年我们党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把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中的经验智慧融入全面依法治国实践中,从5000多年的璀璨文明中传承人文精神、道德价值、法理精华,大力推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在执法司法实践中弘扬见义勇为、公序良俗、诚信友善、孝老爱亲等社会风尚,依法打击诋毁贬损英烈、失德失信、家庭暴力、侮辱猥亵等违法犯罪行为,积极建设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努力实现法安天下、德润人心。

  更多内容详见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办公室署名文章《习近平法治思想开辟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

  (策划:蔡春玲 审核:李艳玲)

标签 -
网站编辑 - 徐辉冠 
01009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393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