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制度治党、依规治党

来源:求是网 作者:是说新语 2022-12-29 09:50:05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完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不懈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的坚定决心。

  图为2022年11月13日,江西省鄱阳县双港镇党员干部将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二维码贴在村头,吸引不少村民前来扫码学习了解有关知识。中新社发 卓忠伟/摄

  坚持制度治党、依规治党,是习近平总书记着眼党长期执政和国家长治久安提出的重大战略思想。中国共产党是拥有9600多万名党员、领导着14亿多人口大国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要保证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向前进,就必须依靠制度,将制度治党、依规治党作为管党治党的基本方式。

  2021年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宣布,我们党已经“形成比较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这一制度建设成果来之不易,是我们党一百年持续推进建章立制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深化党的建设制度改革的结果,是党的建设史特别是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党的十八大以来,新制定修订的党内法规占比超过70%,现行有效党内法规近4000部。放眼全世界,没有哪个政党像我们党这样,拥有这么严密、完善的制度体系,这是我们党管党治党、治国理政的一大独特优势,是“中国之治”的一个独特治理密码。

  新时代新征程上,党的建设和党的事业阔步向前,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必须与时俱进,继续改革创新。我们要切实增强依规治党的自觉性和坚定性,适应新的形势任务要求,坚持以党章为根本、以民主集中制为核心,构建完善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更好发挥党内法规制度的引领和保障作用,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实现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提供坚强制度保障。

  更多内容详见:中共中央办公厅副主任兼调研室主任唐方裕同志文章《深刻认识党的二十大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和部署

  (策划:梁佩韵 审核:李艳玲)

标签 -
网站编辑 - 徐辉冠 
01009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40308